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一个千年古村的 承诺与守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5日 09:35:21

  叶雅琴

  一市镇东南方向1.8公里,有一个村子,叫箬岙。与浙东其他姓氏聚居村落一样,箬岙村融合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旧有“潮汐千年朝古庙,溪山九曲抱深村”之谓,依山而建,村中溪流呈S形东流,山村如坐太极图中。村民集聚议事离不开宗祠。建于雍正七年的“褚氏宗祠”,完好保存着门厅、戏台、祖堂、明堂和两厢,尤以戏台为最。祠堂后有古樟为屏。

  箬岙人文荟萃,是宁海著名的文化名村。有台州式明清大户人家两层古宅多处。二三十年前,紫来堂、师德堂、近智堂、近仁堂、近勇堂、清香馆、挹爽馆、永思轩等大量古建尚存,人文气息浓郁。而“圣旨”碑石、“百岁坊”门额、雕花门楼、“一门三节”牌匾、古代楹联、谱牒文献等文物,承载着箬岙千年的承诺与守候,文化底蕴深厚。

  据载,箬岙褚姓是我国初唐大书法家褚遂良的后代,原籍河南洛阳。据《箬岙褚氏家乘》记载:由明洪武年间(1368-1398)褚裕卿、储德卿兄弟自本县牛台迁此。经几代人艰苦创业,垒坎筑砩,垦地造田,逐渐形成一个村庄的规模。承继着“遂良文史”之风,以耕读渔樵传家。

  箬岙因多竹箬而得名。又因处台郡东方之边陲,常受倭寇侵扰,曾筑城以御,所以古称“东城”。向来富庶,有“百室金城”之美称。古城墙至今不遗,但有一个具有闸门功能的横桥,闸柱上凿有凹槽,是先前安装木闸门之用。村东一岛有座烽火台,相传为戚继光御寇时所建,也有说是清政府为抗击郑成功部队所设。传言不一,均无据可考。大约五六十年前,尚能看到岛巅有数人高的凸墩,现已消失。

  箬岙海滩资源丰富,水陆交通两宜,箬岙先民又善于经营,故自明朝中期后,已成殷富之地,农、工、渔、商等诸业发达。明、清两朝,箬岙人在外村开有田庄5所,一市街设有店铺和钱庄,数百条商船(三桅白艟船)往来于上海、福建等地,富甲一方。

  清朝初期才开始败落。因顺治十八年(1661)清政府为“坚壁清野”,颁布了一道“迁海令”,沿海居民悉数内迁三十里,且禁止船只出海,以断绝对郑成功部队的物资供应。箬岙全村携老扶幼被迫投奔他乡。在外地流落二十多年后,由于郑成功旧部在台湾降清,“海患”平息,海禁撤销,经箬岙人氏褚彬儒多方联络,族人才返里重建家园,一度荒弃的箬岙,重又焕发生机。

  箬岙村人秉承耕读渔樵传家祖训,历代多秀才、商人、财主。他们雇请台州三门和宁海的能工巧匠,在村里建造起一座座深宅大院。如今虽大多破落,但高大的门楼,以及梁椽间繁复的雕镂构件,仍蕴含当年的豪华气象。这些古宅大多是清中期以后建造或修缮,其特点是华美、琳琅、精致,在具体的图案设计中寓以某些道德教化和生活祈祝。如在门楼、窗台等处雕出忠孝礼义或五谷丰登的场景,在石花窗上用具体物象寄寓“平安”、“富贵”等意。这里的石花窗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都很丰富,而且保存良好。还有雕刻精细的斗拱、龙凤呈祥的月梁牛腿、浮雕栩栩的照壁、雅致的木窗棂、两色卵石镶嵌的天井,以及明代印刷用字、清朝宰相祝寿诗、千工床、明清瓷缸、鎏金的踏床、衣橱等,无不向人诉说着箬岙昔日的繁华与荣耀,被专家们称之为“一本浙东民居精雕细刻的古书、一篇用砖石泥木写成的文化古诗”也就顺理成章。

  以诗书传家的传统,让箬岙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小小村落有植桂、引之堂等五个书院。其中三个是学堂,两个专门作接待之用。清同治乙丑年间(1864)的“引之堂”匾额挂在“褚氏宗祠”里。而明建清修的“植桂书舍”作为村童读书处,就建于祠堂旁边,面积达200多平方米,如今尽管破败,但书舍门面、植桂处、学堂等痕迹仍保留着数百年前的模样。据箬岙族谱记载,仅在明、清两朝,村里就出过岁贡生、郡庠生、国学生、太学生等30余人,因祖宗遗训“不为异族官”,故其族人无一入仕。村中的“清香馆”,是一个叫褚步蟾的先祖的书斋,前后遍植花木,占地数十亩,文人雅士常云集于此,游山观景,日相唱和。史料上说他:弱冠游庠,书经扬名,稍暇步履“清香馆”,坐对花鸟松竹含毫吮墨,笔下生花,与宁海王吉人、徐友笙、鲍淦及象山张兆熊、临海郑云壑等交好,著有《敝帚录》四卷、《学吟小草》六卷等。或许祖宗遗训不过是托辞,箬岙人生性不喜入仕倒是真的。此地物华丰茂,生计无忧,闲来吟风弄月,舞文弄墨,足可怡性悦情。村里保存的几副柱对,行文洒脱,笔意张扬,遣字造句工整规范,均为该村先人所作,可见其精神气蕴的卓尔不群。

  箬岙村后有块叫“太婆坛”的草坪颇有来历。嘉靖末年,十二世祖世善公娶了本县前童一个媳妇,该媳妇到箬岙村后,经常想回家,问起缘由,她说前童的鹿山有草坪,她从小在草坪上玩,所以喜欢草坪。于是世善公特意将后门山的山坡也改造成草坪,以慰太婆思乡之情。足见箬岙的富庶与先祖的儒雅温情。

  村西山坳里,缘山而入依次有棺材潭、九曲潭、龙潭、起风坑、鬼叫坑等景点。虽无磅礴之势,倒也朴实可喜。村口处有一镇宁庙,建于康熙年间,庙内梁柱的造型及建筑布局都是明朝风格,简洁明快,疏朗有致,和村内的清式建筑大相迥异。对照这两者,再看看今日的建筑,几百年的时光似乎就只有村尾到村头的距离,抬脚之间,白云苍狗。

  箬岙除了有古朴民居的韵味之雅,更有民风淳厚的人情之美。外人进村,不管是走亲还是观光,箬岙村民会拿出最高的礼节进行款待。对于精神传统的重视和对欢乐祥和生活的向往,让他们从骨子里散发出谦恭与温良的气质,让人不由想起诗礼簪缨之族的传统,如沐春风。

  世事如风,沧海桑田,古朴含蓄的古村箬岙,有如一本写满历史、沧桑与传奇的古书,回响着半个多世纪的风声、雨声、读书声。那些代表昔日繁华的深厚积累,那些充满传奇的创业故事,那些旧时代妇女的苦难与坚韧,那些似乎触手可及的世俗民情,让人感受到一种恒久忍耐与安静平和的美。那些古宅、古物、古道,虽不光鲜,却自有其朴实内敛与深沉持重的内涵,告诉我们,这儿曾有过怎样丰盈的从前与质朴纯粹的生活。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活态传承活文化 创新保护谱新章
·梅林中心幼儿园举办首届幻想节活动
·桃源街道新任村社主职干部正式任职
·跃龙街道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
·桥头胡街道“民生广播”播出惠民...
·跃龙青年干部争做“消灭Ⅴ类水”...
·桃源街道全民动员打好治水持久战
·桥头胡街道持续深化“三改一拆”...
·把女儿当盗窃工具 竟有如此母亲!
·县第一医院优化急诊诊疗流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