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干溪村由来的传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5日 09:32:22

  王德标

  邑西十五里有辛岭,依山傍水有一小村叫干溪。从前,这里不叫干溪,叫毛家庄园。毛家庄园为什么变成干溪村了呢?有一则传说。

  离村两里路有碧波潭,此潭深不可测,说是通东海龙宫。不知哪个年代来了一条秦龙落户此潭,故改名叫秦龙潭。照天庭规定,凡要成为龙王,必须经过跳龙门等一系列考核及格。秦龙来到碧波潭,四周察访了一下,见辛岭一带是没有其他龙友涉足的飞地。这里常年少雨缺水,田园荒芜、草木枯黄,人畜不旺。它暗下决心:在此安家落户,造福一方。按职责权限规定:天庭玉帝封赐龙王下凡行使职权,人间国王则封赐龙王管辖的地域范围。秦龙初到此地,尚无建立寸功,不敢贸然请封疆土。

  又经过许多年,秦龙终于使辛岭周围变了样:青山绿水,百姓安居乐业,龙潭一片兴旺景象。百姓为感激秦龙带来的福祉,在龙潭半山腰建造一座“永福庙”,塑上龙王神像。每逢初一、十五,香客不断。

  龙潭下游两里地方,有一幢宫殿式的大庄园,庄主是显赫一时的国丈毛丞相。此人权倾朝野,还梦想一朝坐上天子宝座。一次出游路过辛岭,眼睛一亮:此地山明水秀,有龙为伍,正印证了自己的宿愿,于是马上设计图样,命各州、县送上好建材,不多时间房子建成。为看家护院,又豢养一批心狠手辣的家奴。为满足淫欲,命家奴四处或强抢或赎买众多靓丽女子。百姓恨之入骨。

  却说秦龙在此为民造福,深得拥戴,正寻思通过何人向皇帝请求封地。突然想到何不请邻居毛丞相代劳此事?虽明知他不是好官,但凭我龙王这点面子总肯给吧。于是它变成书生模样去求见毛丞相,坦率说出来意。毛丞相一听是秦龙王,不敢怠慢。但又想:这么一桩大事,就两手空空找我办?就说:“待我回朝后奏明皇上就是了。”每逢毛丞相回庄休养,秦龙都要去相府探望,打听所托之事。可是毛丞相还是一句话:待我回朝奏明皇上就是了。

  秦龙潭上游云台山北麓有深潭,来了一位小白龙,此处就叫白龙潭。它是东海龙王敖广的外甥,没有上天庭应试过,仗着娘舅是敖广,云游五岳三山,寻找安身之地。一日游到云台山,只见下面云雾缭绕,两峰对峙中有一碧波深潭。喜得小白龙手舞足蹈,赶忙飞往东海,见了敖广,描述了云台山下的仙境,要敖广奏明当今皇帝赐封给它。敖广听后说:“不好办呀,虽然那里是我管辖,但是你要的地方已有秦龙落户……”小白龙一听忙打断:“这不要紧,那地方既是你管辖,你可命秦龙迁往别处。”敖广脸一沉,说:“秦龙是经天庭考核合格被玉帝正式封为龙王的,何况它落户之后兢兢业业为民造福,我这样做,要受到玉帝责罚,又违背了民心。难办呀!”旁边走出龟丞相,向敖广献计道:“大王,这不难,听说秦龙所居附近是当朝毛丞相的庄园,他野心勃勃,贪财好色,秦龙为了得到封地,曾多次求助于他,他就是拖着不办。”龟相贴近敖广耳边:“大王何不如此这般,既办好了事情,又不会怪罪于你。”敖广一听频频点头。

  一日,有一老一小两人来到丞相府,求见丞相。老的员外打扮,系敖广所变;小的挑着一副礼盒,乃虾兵所化。此时,一群佳丽正围着毛丞相打闹嬉笑。敖广一面施礼作揖,一面自报家门:“我乃东海龙王敖广,务请丞相帮忙。”说完提上礼盒。毛丞相见是无价之宝,忙不迭说:“好说,好说,此事包在我身上。”

  时隔不久,皇上果然批下旨文,称云台山、辛岭几十里方圆地域归小白龙管辖。批文一下,惊呆了秦龙,也激怒了秦龙,他细细一打听,原来是毛丞相收受东海龙王敖广重礼,从中作弊的结果。秦龙咬牙切齿:多少年来我在这里,为天庭负责,为百姓造福,也为你毛家庄园创造了好环境,你竟贪财徇私,上负天庭下背民意,我不惩罚你,谁敢惩罚你?我要你毛相一夜穷!在一个闷热的夏夜,辛岭上空突然风雨大作,霹雳交加。山洪直冲毛家庄园,龙潭也被填平,成为一片沙石滩。毛丞相及一群恶奴,连人带阁被冲到亭头港口入海。而秦龙呢,也悄然远遁他乡。可是百姓仍不时到永福庙,为龙王爷上香插烛。

  秦龙走了,可小白龙生性好动,经常外出游山玩水。后因别有恋情,索性不归,本来绿水长流的龙潭坑变成了一条干溪。后来,溪边慢慢来了一批批移民建房落户。因为住在干溪边,村名干脆取名干溪。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活态传承活文化 创新保护谱新章
·梅林中心幼儿园举办首届幻想节活动
·桃源街道新任村社主职干部正式任职
·跃龙街道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
·桥头胡街道“民生广播”播出惠民...
·跃龙青年干部争做“消灭Ⅴ类水”...
·桃源街道全民动员打好治水持久战
·桥头胡街道持续深化“三改一拆”...
·把女儿当盗窃工具 竟有如此母亲!
·县第一医院优化急诊诊疗流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