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松门岭地名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5日 09:33:08

  娄用标

  《徐霞客游记》开篇有: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隍山。闻此於菟夹道,月伤数十人,遂止宿。

  四月初一日早雨。行十五里,路有岐,马首西向台山,天色渐霁。又十里,抵松门岭,山峻路滑,舍骑步行。自奉化来,虽越岭数重,皆循山麓;至此迂回临陟,俱在山脊……

  “癸丑之三月晦”按公历计算是1613年5月19日。这一天徐霞客踏上征程,于次日第一次抵松门岭。

  1632年农历3月14日,徐霞客第二次登松门岭:壬申三月十四日,自宁海发骑骑马出发,四十五里,宿岔路口。其东南十五里为桑洲驿,乃台郡道也;西南十里松门岭,为入天台道。十五日,渡水母溪,登松门岭,过玉爱山,共三十里,饭于筋竹岭庵,其地为宁海、天台界……

  前后相隔19年,徐霞客共两次来到松门岭。第一次是“抵”,第二次是“登”。从这两字可以了解徐霞客用字之准,将时间、心情、环境等内容表现得淋漓尽致。

  《赤城志》里“县南四十五里”的“上白溪”,就是现在的白溪。《宁海县境图》里“白溪渡”的确切地点,就是现在的岔路镇上金村。

  县档案馆存宁海岔路镇上金村《山林所有权登记表(1982年)》记载:顺序号73小地名为“送命岭美女包脚”15亩;顺序号74小地名为“送命岭西周堂后”20亩;顺序号75小地名为“送命岭西周堂前”15亩;顺序号76小地名为“送命岭鬼倒坑”20亩……

  送命岭即松门岭。解放前因山势险峻、松木蔽天,常有强盗绿寇在此出没,过路客商命伤此地而得名。

  现岔路镇上金村,保存有一只造型奇特的上马石。多年来一直放在村内小地名叫“上马石”的地方。长约60厘米,高约50厘米,粉红石人工打凿,为骑马垫脚石。此石与普通上马石造型不同,村人相传400余年,说是徐霞客在此赠马,踏此石舍骑步行去松门岭。

  松门岭古称嵩门岭,因《徐霞客游记》记为“松门岭”而改名。嵩门岭山脚下“龙头庙”门口有对联为证。惜历次修缮时,将门口对联毁灭。现有嵩门岭山脚“万嵩庵”之“嵩”,才有体现。

  嵩字分解为山高。字从山、从高。联合起来表示“山的上头还有小山”。“嵩”的异体曰崧,出自《周孚先公史料集》:“挽波流而砥柱,视丘垤之华崧。”华:华山,崧:嵩山。嵩门岭,山上有山,山峻路滑,名副其实。

  “嵩门岭”因有强盗绿寇出入而得名“送命岭”,又因《徐霞客游记》而改名“松门岭”。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活态传承活文化 创新保护谱新章
·梅林中心幼儿园举办首届幻想节活动
·桃源街道新任村社主职干部正式任职
·跃龙街道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
·桥头胡街道“民生广播”播出惠民...
·跃龙青年干部争做“消灭Ⅴ类水”...
·桃源街道全民动员打好治水持久战
·桥头胡街道持续深化“三改一拆”...
·把女儿当盗窃工具 竟有如此母亲!
·县第一医院优化急诊诊疗流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