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梅季来临

室内如何防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7日 08:53:16

  记者一土

  宁海地处江南,每年六七月间,会有一个长短不一的梅季,室内湿答答的,家具、衣物、墙壁都会“出汗”,别提有多难受了。那么,梅季天室内如何尽可能防潮除湿呢?

  一、关闭门窗

  梅雨天,空气中的湿度大。这个时候室内防潮,最主要的就是阻止潮湿空气进入。建议关闭门窗,尤其是一楼,可有效阻隔潮气进入。不过,长时间关闭门窗后,要适当打开透透气,时间可控制在半小时内。

  二、空调抽湿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一般住户都装了空调。不想室内潮答答,可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如果嫌空调耗电,吹电风扇加速空气流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效果不如空调。另外,市面上有一款抽湿机,效果不错,价格实惠。

  三、进门去湿

  外出回家,记得换双鞋子;或者在门口放张垫子,进门前将鞋底的水渍蹭干再进门。还有,用过的雨伞、雨衣最好放置在阳台、卫生间、室外,切勿带进室内。记者就有这样的经验。梅季天,一小块水渍往往好几天都干不了!

  四、移除绿植

  在梅季天,要想防止室内水分过多,适当移除花盆、鱼缸,特别是水生植物,可有效降低室内的自生水分。建议暂时将绿植移到室外、阳台、卫生间等处,待梅雨季过去,再搬回室内养眼。

  五、除湿摆件

  木炭和除湿剂都能在小范围达到除湿的效果。建议在衣柜、鞋柜、食品橱等处摆放除湿剂,但切忌和食品直接接触。家具的角落放一些木炭,不但能除湿,还能抑制菌虫滋生。

  六、除湿土法

  宁海老辈人在生活中,有很多除湿的土办法,不妨一试。如将生石灰用透气的布包好,放在屋角,不但可除湿,还能杀害虫;如果生石灰不易找,可用洗衣粉代替,将一敞口罐子,装上洗衣粉半罐,放在易潮的角落,除湿效果蛮好。室内地面除湿,可用锯末粉或炉灰拖扫,一般木板地面用锯末粉拖扫,防止划伤;大理石、瓷砖地面用炉灰拖扫,吸潮效果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