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城市名片

【宁波日报】广交会承载甬企境外“淘金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7日 15:36:13

(《宁波日报》2017年6月7日第A3版)

  广交会展馆的波浪形外观。(徐展新孙晓滨摄)

  采访团走访了有“中国第一展”之称的广交会。

  繁忙的广州港南沙港区。(黄永安摄)

  广州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自战国时代开始与邻国产生贸易往来,唐朝时成为享誉全球的“通海夷道”,两千年以来始终保持着我国外贸枢纽港口的地位。

  改革开放之后,广州依旧是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同时加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三中心一体系”和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战略部署,把建设国际航运枢纽作为广州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功能的重要平台。2016年,广州市实现GDP19610.94亿元,同比增长8.2%,进出口总值增长3.1%;广州港的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列世界海港第五位和第七位。

  本报记者徐展新张璟璟

  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州商品交易会(即如今的中国商品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已走过整整六十载春秋。每年4月和10月,坐落于广州琶洲岛、总建筑面积达110万平方米的广交会展馆内都会迎来数以十万计的各地客商,吸引着全球外贸从业者的目光。

  1300多公里外,一座制造业基础雄厚、外贸发达的海滨城市也搭上了广交会的“快车”,大批甬企先后在广交会设立展位,通过优质产品逐步打开境外市场,实现璀璨“淘金梦”。

  “求”出来的第一桶金

  宁波与广交会的接触始于1987年。当时,参展的宁波外贸企业数量稀少、各自为营,大多挂靠在其他城市的团队内,最终的成交量也非常微薄。这批“先行者”屡屡碰壁,却屡败屡战,一步步打开全国最大规模商品交易会的门闩。6年之后,广交会组团形式出现重大调整,宁波抓住机遇首次组建交易团。近20家宁波企业的90余名代表参与了第73届广交会,在36个独立摊位中展示了近1000种商品。

  迄今为止,广交会已经举办了121届,而76岁高龄的宁波如意集团董事长储吉旺经历了61届,是宁波外贸行业中德高望重、声名显赫的“老广交”。回忆起初次参加广交会的经历,储吉旺感慨万千。“1987年3月,我带着自己的新产品来到梦寐以求的广交会,却只能在窗外,远远看着里面外贸精英们谈生意。”储吉旺告诉记者,当时的如意集团不具备进场资格,但在他的恳求下,如意集团的产品通过外贸公司进入了展会,且得到大批外商的认可。很快,第一笔订单摆在了他面前,如意集团就此迈出了进军外贸领域的第一步。

  如今的文具行业龙头贝发集团也经历过初登广交会大舞台的尴尬与彷徨。1993年的春节,邱智明和他创立的、非常稚嫩的“贝发”闯进了这个陌生的世界,像“流动小贩”一样守候在楼梯口,小心翼翼地推销着自己生产的笔类制品。11天内,邱智明反复遭拒、心力交瘁,终于赢得了一位中东客户的青睐。正是这张“求”出来的、价值2万美元的“订单”,让“贝发”度过了艰难的初创期,一步步成长为享誉全球的“中国好笔”制造者。

  珠江畔汇集“宁波力量”

  对储吉旺而言,数十年往返广交会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场云集全球各地客商的商品交易盛会,是外贸企业看清自己弱点、把握市场脉搏、寻找前进方向的重要平台。广交会期间,这里仿佛重现了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的盛景,国籍不同、肤色不同的客商云集于此,倒逼外贸企业不断调整产品外观、结构和质量,满足各大洲市场的差异化需求。

  “参加广交会的过程,就是在阅读一本立体的书。”虽然已到退休的年龄,储吉旺还是坚持每年赶赴会场,观察形势、思考未来,“只有在现场,才能准确判断市场变化的趋势,了解不同国家客户的需求,把握自身在同行业的地位,认清优势和不足。”在储吉旺的带领下,如意集团成为享誉全球的“手动搬运车之王”,占据欧盟市场近40%份额。随着外贸形势转冷,如意集团主动转变思维,坚持全球化的经营策略,不断开拓新市场,在南美洲、非洲寻找商机,业绩始终保持稳定。

  如意集团在广交会上坚持了30年,经历了成长和蜕变,也见证了宁波外贸企业由零散走向团结。2017年4月的第121届广交会上,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的196490名境外采购商到会。宁波交易团共设展位3131个,1287家宁波外贸企业参展,累计成交12.8亿美元,在珠江畔展示着外贸行业的“宁波力量”。

  商文结合展现“海丝风韵”

  自2006年至今,在宁波市商务委工作的姚波已经连续12年跟随宁波交易团参与广交会了,在她眼中,广交会不只是外贸企业寻求商机的舞台,还是了解广州城市风貌、历史文化的契机。在这片土地上,姚波感受到浓郁的经商文化和务实的工作态度,也感受到大街小巷里的市井气息和广州人对传统文化的坚持。

  “这座城市是奇妙的矛盾共同体。人们习惯于说粤语,保留着传统的美食和近代的旧建筑,俨然是守旧派;但他们早已学会兼收并蓄,对外来的客人保持着热情和包容的态度。”姚波认为,广州始终保留着千年前的“海丝风韵”,能够容纳多元的文化,却恪守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

  喜爱文学、艺术的储吉旺也尝试着实现商业与文化的交融。展会期间,他将自己的书法作品赠送给长期合作的160多位客户,以中国特色的艺术作品作为连接关系的纽带。

  “如今,书法已成为我和如意集团的‘招牌’。伊拉克、以色列的不少客户主动来学习书法;一位美国迈阿密的客户则将书法作品和如意集团的搬运车打包放入集装箱,将‘商文结合’落实到实际交易之中。”储吉旺自豪地说,商品交易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手段,文化传播则是提升国家影响力的重要方式。这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核心价值,也和“一带一路”的精神相契合。如今,广交会已经成为展示国家实力的重要窗口,客商逐利而来,带着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的文化回去,构建起一条虚拟的、连接全球的“丝绸之路”。

  双城记

  新“宁波帮”闪耀羊城

  “商会不是老乡联谊会,商会的职责是做好服务,为家乡谋福。”广东宁波商会秘书长黄志利用掷地有声的话语表达着拳拳之心。在他的带领下,羊城“宁波帮”愈发团结和进取,为广州经济的发展、甬穗两地经贸合作的推进贡献着力量。

  黄志利是土生土长的浙江慈溪人,在广州工作了四十余年,兼顾着“老宁波”和“老广州”的双重身份,对两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广东宁波商会诞生之初,他就担任了秘书长的角色,见证着宁波企业的起伏兴衰。在他看来,“宁波帮”绝不是排挤外地人的封闭式帮会,无论创始人籍贯为何地、企业成立于何地,只要认同商会章程、对宁波的发展有一定贡献,都可以加入广东宁波商会。

  保持开放态度之余,广东宁波商会还不断修炼“内功”,为会员企业提供专利申请、专利转让、法律咨询、车辆保险、车辆维修、税务、工商、金融等12项服务。与此同时,广东宁波商会还筹划建立企业联合体,鼓励会员企业主动抱团,培养或推动优秀企业上市。“宁波帮,帮宁波。商会将致力于整合零散资源,延伸企业的关系网,通过量变引发质变。”黄志利说。

  在广东宁波商会的引导与推动下,已有不少宁波企业瞄准了广州市场,成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广州的宁波创业者纷纷响应“浙商甬商回归”号召,尝试为家乡建设出力;甚至有一批广州企业主动加入宁波商会,借助这一平台开拓市场、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和影响力。

  苗青:企业协同诠释“一带一路”精神

  发源于广州,却在宁波登陆新三版;曾专注博物馆设计业务,如今却一跃成为网络科技公司;应用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却高举“傻瓜式应用”和“中小企业服务者”的旗帜……广州支点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支点网络)董事长苗青讲述了企业曲折的发展史。对苗青而言,这是一片灌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的试验田,他想用行动证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推动企业实现跨组织协同,彻底颠覆陈旧的、封闭的企业运行模式。

  “公司推出的系统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即‘去中心化’。所有的信息将在加密后共享给所有用户,确保过程不可逆,杜绝造假行为。一旦应用到企业管理或食品、药物的追溯流程中,就能有效降低各类风险。”苗青将这一系统比喻为“蜂巢”,系统内的企业纵横交错、紧密联结,取代了传统、粗暴的单线条关系。

  据了解,支点网络在4年间收获10余项发明专利,还有30余项发明专利处于申请阶段。目前,该系统为全国400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其中宁波企业超过5000家。“宁波的创业氛围良好,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区位优势显著,且经营成本相对低廉。”如今,苗青已经成为广州宁波商会的一分子,积极尝试着和宁波企业的合作,“因此,我们在宁波建立了10余人的业务团队,为当地的中小企业提供网络服务。”

  支点网络的服务对象均为国内企业,尚未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在苗青看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企业协同理念的普及,就是对“一带一路”精神的最好诠释。“小到人际交流,大到国家间的经贸合作,都需要取长补短、公平公正。”苗青表示,“如今,‘一带一路’不再局限于商品的交换,还有智慧的涌流。”

  施建孟:“中欧班列”拉近我与世界的距离

  在广州生活了28年,慈溪坎墩人施建孟依然有一个“宁波胃”。每次回家,他总不忘大快朵颐一番东海小海鲜,返穗时在行李里塞进几只红膏炝蟹;最近,他还在朋友圈里晒起了老家的杨梅。

  “我和美国的合作伙伴开发了一套self-check-out(即自助结账)系统,正在纽约一个小众品牌的女性奢侈品专卖店试用,准备在几个月后引入国内。”施建孟创建的广州维琼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琼兰)主营电子防盗标签,提供物联网电子软、硬标签编码、写码、检测及标签解决方案。据了解,此类防盗标签广泛用于商场、超市的货品上。

  十多年前,担任广东“彩电巨头”乐华旗下新光无线电厂厂长的施建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下海!经过两年的寻找商机,他成立了维琼兰,将服装上的“防盗唛”作为主营业务。

  经过长时间的信息投放,施建孟开始收获订单,企业的规模也逐渐扩大,从“光杆司令”到100多名员工,从租一间办公室到买下整栋楼……施建孟将自己的“小成绩”归功于宁波人的品质——踏实、勤奋、诚信。

  如今,施建孟的手机里装了微信、“what's up”“Facebook”“twitter”等多个聊天软件,合作伙伴也是遍及中东欧、西欧、东南亚、中东、非洲、大洋洲等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拉近了他和世界的距离。“前年开始,我们尝试将发往欧洲的货物放入中欧班列(成都-波兰罗兹),货物在途时间大大缩短。以广州到德国的货物为例,总时间从25至30天缩短至18天。”施建孟告诉记者,“运输效率的提高将直接提升企业的利润。未来,‘一带一路’的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为外贸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政策链接

  2015年4月8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支持广州形成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服务体系融合发展格局。包括出台《2015—2017年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航运物流集聚区规划建设、建设南沙邮轮母港、南沙港铁路、试点“启运港”退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建设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试点汽车平行进口等23项工作。

  此外,根据《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方案(2015-2017年)》,广东省将加强广州、深圳、珠海、湛江、汕头等港口建设,组建货运物流合作网络,逐步建立国内外的港口联盟,打造世界一流粤港澳大湾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