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新闻网 > 本地新闻 >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宁海县节能宣传月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宁海县节能宣传月的通知
2017年06月08日 15:08:31

  今年是实现“十三五”节能目标任务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节能低碳,在全社会树立和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两美宁海,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宁海县节能宣传月活动。结合我县节能节水和低碳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际,现将组织开展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今年是宁海县第10个节能宣传月,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

  二、2017宁海县节能宣传月主题是“践行绿色制造助推美丽崛起”。

  三、节能宣传月期间,要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节能节水为重点,以节能“六进”(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为载体,广泛宣传节能节水知识,树立勤俭节约理念。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微博、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四、县节能办牵头开展节能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主要包括:举办节能宣传月广场活动,举办能源管理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节能培训班,开展全县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专项监察,开展节能降耗先进企业、节能服务、低碳交通体系建设等典型案例的媒体系列宣传,发送节能公益短信,举办节能技术产品推介会,发放一批节能政策、节能招贴画等宣传资料,开展空调温度设置专项检查,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五、节能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沟通协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节能宣传月的组织工作,推动开展节能节水全民行动。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既保证宣传活动有声势有影响,又要坚持节俭办活动。

  经信、发改、交通、住建、机关事务管理、教育、卫计、商务、旅游、农机、渔业、水务集团等县级主要节能节水管理部门,以及宣传和文广新闻出版、科技、环保、农业、共青团、供电公司等有关单位,要结合行业节能及相关工作特点,突出重点,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节能主管部门要通过宣传展示、技术交流、互动体验等方式,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宣传节能降耗先进典型,展示节能低碳发展行动成就,推广高效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减少塑料袋等一次性用品使用。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珍爱自然、保护生态。

  交通部门要以低碳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传播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发展理念,积极推广先进成熟的节能节油技术和产品,培育绿色交通文化,倡导绿色低碳出行,使绿色低碳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和社会公众的自觉行动。

  住建部门要大力传播住房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理念,广泛宣传绿色建筑行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及民用建筑节能改造成效,开展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低碳生态城市的相关理念等宣传活动。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积极广泛传播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理念,深入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着力宣传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典型事迹。要组织各类公共机构,通过多种形式,践行节能降碳、生态环保的社会风尚,普及节能降碳常识,推广节能节水降碳新技术,培养节能低碳行为习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教育部门要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以节能节水、循环经济为主要内容的课堂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勤俭节约、节能低碳的绿色生活理念。卫生部门要开展绿色医院创建的宣传活动。

  商务、旅游部门要加强绿色饭店、绿色商场、绿色宾馆建设,引导企业制定节能降耗管理制度和节能降耗工作规划,严格执行节能降耗政策,加强设施节能降耗改造,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促进节能低碳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和销售。号召流通企业发挥社会责任,利用自身渠道对商品包装物和废旧电器电子产品进行回收,抵制商品过度包装。

  农业、农机、渔业等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节能节水农村行活动,通过技术咨询、宣传培训和生产指导,宣传推广农业、农机和渔业节能节水低碳技术。

  科技部门要通过推介交流等活动宣传推广节能节水低碳适用技术成果,开展全民节能节水低碳科技示范。宣传国内外节能节水低碳的小窍门和小技巧,提高公众的节能节水低碳科技意识和能力。各级科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多种载体和手段,在群众中大力普及节能低碳知识。

  环保部门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普及节能低碳环保科学知识,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理念、生态道德观,构建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

  宣传和文广新闻出版部门要组织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以新闻、专题、公益广告等形式集中宣传节能低碳理念和知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事例。

  共青团组织要在青少年中大力宣传节能减排降碳的理念与知识。在企业青年职工中开展节能减排创新创效活动;在少先队组织中开展主题队日活动。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青年环保组织和学生社团开展宣传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和短视频、动漫等新媒体手段,增强青少年节约能源、保护生态、低碳生活的意识和能力。

  其他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节能低碳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形成人人讲节能节水、事事重节能节水、处处抓节能节水的良好氛围。

  六、在节能宣传月活动结束后,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请将本地区、本单位的节能宣传月活动情况认真总结,表扬先进,并对今后的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于7月6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县节能办。

  宁海县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23日

  附件:

2017年宁海县节能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践行绿色制造助推美丽崛起”为主题,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节能“六进”(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为载体,结合宁波市2017年节能宣传月工作要求,创新方式、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扩大宣传,大力宣传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以及节能低碳、建设生态文明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普及有关知识,提高节能低碳意识,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充分调动全社会节约资源能源积极性,营造更加浓厚的全社会节能氛围,使节能真正成为每家企业、每个单位、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助推美丽宁海崛起。

  二、活动时间

  2017年6月1日-6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践行绿色制造助推美丽崛起

  四、主要活动内容及安排

  节能宣传月期间,县节能办将联合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结合年度节能节水工作重点,按“总体部署、各负其责、共同配合、协调推进”的原则,计划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1.节能宣传月广场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日

  (2)活动地点:潘天寿广场

  (3)主要内容:志愿者发放节能倡议书、现场签名并参观节能知识展览、节能知识宣传。

  2.媒体系列宣传活动

  (1)时间:6月1日—6月30日

  (2)主要内容:在《今日宁海》等报纸开辟“宁海县节能宣传月”有关宣传专栏,同时联合宁海电视台、宁海电台、宁海新闻网等媒体,组织一批新闻媒体记者深入重点用能企业、机关单位、学校、农村和社区,通过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企业家和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发掘节能典型事迹,总结典型经验,宣传先进典型,聚焦热点问题,曝光能源浪费行为,营造更浓厚的节能氛围。

  3.发布一条节能公益短信

  (1)时间:6月上旬

  (2)主要形式:利用宁波移动、宁波联通和宁波电信的短信平台向全县手机用户发送一条节能公益短信,号召全体市民积极参与节能宣传月活动。

  4.重点用能企业能管员培训活动

  (1)时间:6月中旬,时间2-3天

  (2)主要内容:以县新增500吨以上用能企业能源管理人员、各级能源管理工作者等为培训对象,邀请有关领导和行业节能专家,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节能政策、企业节能工作实际和宁波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操作规程等相关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授课培训,提升能源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5.全县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专项监察

  (1)时间:6月1日—6月30日

  (2)主要内容:对全县能耗千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单位)建立和执行节能管理制度、能源管理岗位设立和能源管理人员聘任制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等情况进行监察。

  6.节能政策(技术)上网络、进基层

  (1)时间: 6月1日—6月30日

  (2)上网资料:节能政策汇编、节能招贴画、节能知识宣传等。

  (3)主要内容:组织相关部门节能管理人员和节能专家、节能志愿者带政策资料。以“六进”为重点,在潘天寿广场、园丁社区等地方有针对性地开展节能政策、节能知识、节能技术和节能管理等方面的宣传和咨询,并将有关节能政策在宁海县经信局网站上予以公布。

  7.节能技术与产品推介会

  (1)时间:6月份

  (2)主要内容:联合县级主要涉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通过企业节能技术供需现场对接会等形式,组织开展碳氢媒介技术推广、节能伺服电机推广等系列节能技术与产品推介会,为企业推广适用节能技术。

  8.空调温度设置专项检查

  (1)时间:6月中下旬

  (2)主要内容:对公共场所、公共机构开展空调温度设置专项检查,提高用能单位节约用电、合理用电、科学用电意识。

  9.“全国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1)时间:6月15日

  (2)主要内容:在全县各公共机构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采用停开空调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等方式进行能源紧缺体验,要求全体机关人员以绿色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

  10.组建节能志愿者队伍

  (1)时间:6月份

  (2)主要内容:动员和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组建一支节能志愿者队伍,以“六进”为重点,义务开展节能宣传、培训、咨询、诊断等工作,为企业和全社会节能做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