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女子独自夜跑被陌生男袭胸猥亵

民警支招女性夏季防“狼”要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9日 08:55:41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周宣安

  夏天到了,晚上散步和夜跑的人越来越多,但对于单身女性来说,潜伏着一定危险。近日,跃龙派出所就接到一起报案,一女子在夜跑时,遭遇男子摸胸猥亵。那么为避免受到威胁,夜间出门需注意什么?受到威胁后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脱困?日前,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民警。

  夜跑、散步遭遇猥亵

  项女士平时就很喜欢跑步健身。随着夏天来临,白天温度较高,所以项女士把跑步习惯从之前的晨跑改成夜跑。4月24日晚上,项女士像往常一样戴上耳机,听着音乐开始夜跑。不知不觉间,项女士已经离家三公里多,跑到了一条小路上。该地段比较偏僻,路上没什么行人,就在项女士打算加速离开这一路段时,一名男子突然从路边窜了出来,用手在项女士的胸部抓了一下。项女士当时就被男子袭胸的动作给吓懵了,几秒钟后才反应过来,大声呼叫。而此时,男子已经往反方向逃跑,消失在黑夜里。

  除了夜跑,夏季晚上散步也是不少人的选择。网友“2667513134”爆料,其一名女性友人晚上从家中散步去天明湖,在桃源路竹口至天明湖路段被一陌生男子从后面抱住,所幸朋友当时大喊,且事发之时,非机动车道上后方有人骑车过来,她大喊大叫,那人才逃之夭夭,朋友才得以侥幸逃过一劫。据这名网友的朋友回忆,当时陌生男子还想捂住她的嘴巴把她拖到沿途的围墙里面,也就是杂草丛生的地方。

  夜间出行牢记五点

  “夏天,市民夜间活动时间往后推移,再加上夜间锻炼的流行,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民警表示,夜间锻炼虽有利健康,但同时也增加了自身的风险,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进入夏季以来,女子遭遇陌生男子猥亵的案子增多了。

  为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女性市民,夜间出行或锻炼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最好不要独自一人运动;二是选择安全、熟悉的路线,不要选择人迹罕至、缺少照明的线路;三是出行前最好将自己的行程线路告知亲朋好友;四是最好不要在显眼的地方穿戴名贵的金银首饰和珠宝;五是夜跑时不要玩手机分散注意力,尤其是喜欢戴耳机听音乐的夜跑族,不要将音量开得太大,不然很容易忽视周围的异常动静。总的来说,还是要加强安全与防范意识,夜间尽量不要单独去偏僻人少的地方,避免危险。

  防“狼”实招请收好

  如果已经被色狼盯上,女性朋友该怎么自救?民警给记者简单示范了几招。

  民警介绍:“歹徒如果盯上你了,一般情况下会从后方或者侧方进行偷袭,我们可以一边大声呼喊,引起他人注意,一边用力踩踏歹徒的脚,趁歹徒吃痛放松之际脱身。”

  如果对方力气大,凭借自身力量没法脱身怎么办?对此,民警支招:“那就尽量拖延时间,不让歹徒轻易将你转移到他选定的犯罪地点,我们可以采取蹲下或就地坐下这一方法,降低自身重心,这样不容易被歹徒拖走。”

  此外,民警表示,女性的头发在遇险时极有可能成为弱点,不少歹徒习惯抓住女性头发将人拖走,“这里有简单的一招,可以帮助女性脱困,那就是双手抓住歹徒攥头发的手腕,然后猛弯腰低头,这个时候歹徒会因为手腕被拧而放松力道。如果已经被歹徒困住了,我们还可以在最后争取自救,那就是趁歹徒‘精虫上脑’之际,攻击歹徒要害,这一招之前只要有机会,都可以使出。”

  虽然支了以上几招,但危急时刻,市民朋友不一定用得出来,因此民警建议,女性市民最好专门去学几招防狼术,“目前网上有许多较好的教学视频,朋友之间可以角色扮演,进行实战学习,这也是个好方法。”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