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吃螺蛳呕吐、腹泻甚至中毒的病人增多

螺蛳虽美味但要慎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9日 08:56:28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医疗单位:县第一医院

  时间:5月15日——6月6日

  急诊就诊量:9425人次,其中食物中毒6人

  喝着啤酒,嘬着螺蛳,这似乎是宁海人夏季餐桌的“标配”。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县第一医院急诊收治了不少因吃螺蛳导致呕吐、拉肚子甚至中毒的病人。

  回想起因吃螺蛳导致中毒,来自三门县的徐先生夫妇至今难以相信。原来,当天吃完螺蛳后不久徐先生就出现恶心、呕吐,被送进急诊时症状还不是特别严重,因此医生建议徐先生洗胃治疗时,遭到了他的拒绝。没多久,徐先生就开始出现全身发麻、喉头水肿的症状,情况十分危急,后来经过治疗才稍有缓解。

  据了解,徐先生夫妇当天吃的是织纹螺,也叫割香螺、海丝螺或白螺。织纹螺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毒素是麻痹性贝类毒素,类似于河豚鱼毒素,没有特效解毒药,中毒者主要呈神经性麻痹症状,死亡率较高。目前市场上是禁止售卖织纹螺的,但由于其味道鲜美,仍有不少居民铤而走险,一尝其味。徐先生夫妇也知道织纹螺有毒,但由于是自家海塘里捞的就心存侥幸。急诊护士李静芳告诉记者,除了“毒螺蛳”,吃普通螺蛳进急诊的也不少,他们的症状相对较轻,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全身发冷等。

  “螺蛳是很多微生物的宿主,短时间的烹饪未必能有效消灭它们。个体肠胃功能的差异也会有不同的表现,有时候大家一起吃了一盆螺蛳,有的人没事,有的人却出现腹泻、呕吐等现象。”急诊内科医生张陈铃提醒市民朋友,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鲜美去食用可能含有毒素的螺蛳,平时买螺蛳时一定要注意辨别,如不小心误食割香螺,发生口唇麻木等类似神经系统症状的,须立即到医院就诊。建议食用螺类应烧煮10分钟以上,以防止病菌和寄生虫感染,并且不要频繁食用。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