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留住一方乡愁

——说说我县的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9日 09:18:41

  ●胡琦

  古树老屋、小桥流水,这是古村落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飞檐翘角、素墙黛瓦,从古村落的古建筑中,我们又可以观望过往悠悠岁月中的静好与波澜。承载着历史记忆与文化根脉,当下古村落的保护方兴未艾。

  近年来,我县加强古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宁海古村落文化的传承、丰富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我县已拥有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和8个中国传统村落,去年还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近日,记者跟随我县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牵头单位——县规划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前往我县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现场,近距离感受工作开展情况。

  力洋村水夫故居建于清乾隆前期,图为项目修缮前与修缮后。

  力洋村连科宅修复现场。

  力洋村马头墙灰塑修复。用青花瓷碎瓷片作为装饰是力洋古民居的一大特色。

  保护初显成效的力洋村

  力洋古宅群位于力洋镇区,往巷子里一拐进古村,就可以感受到和外头热闹景象不一样的安静氛围。作为全县最早启动古建筑保护修缮的传统村落,力洋村自2015年开始进行第一批古建修缮工程,去年又启动第二批。“2016年我们完成石明堂、水夫故居等5处古宅修缮,然后又对连科宅、安汝址、安拙山房、叶家祖宅等7处古宅进行承重结构加固、立面整修和屋面翻修。”力洋村支部委员沈方何向记者介绍。

  在已修缮的外冯家宅中,现场可以看到完好的四合院住宅,和其他传统住宅似乎没什么差异。而走近厢房,就可以发现木板墙是新换上的木材,但用了仿旧的油漆,使之看上去与老宅整体尤为契合。在力洋古村的不少古建中,都有村民居住,这也是众多古建得以保存下来的原因之一。和外冯家宅一样,水夫故居当下还有住户,其中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四合院因年久失修,在修缮前有一角落已经塌了,现在也是有了保护,才让四合院恢复了原本的格局。水夫故居的二楼,部分木板墙也进行了换新。除去木板墙,屋檐下雕花雀替也是新补装的,和先前已有的装饰构件相配套。按照原有比例,安装新的雀替、斗拱、月梁等木结构雕花构建,在力洋古村其他古建中也可见到。也正是从一些新换上的构件,可以想见这些精美雕刻的原本模样。

  力洋村自古文风兴盛,一些古宅曾经是书香门第之家,一些建筑装饰也尤其精美,这对修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的连科宅,就是其中之一,历史上曾有一门三贡生之说。在连科宅进阊门后的照墙上,可以看到新修复的金钱眼样式瓦雕花窗。中间马头墙的灰塑中,有青花瓷碎片安插在顶端堆塑的龙脊上。据介绍,用碎瓷片作为建筑上的装饰,也是力洋古民居的一大特色,既象征龙鳞,又有防盗之用。此次修复,也是依照原样式修复。

  力洋村有重要历史建筑15处,传统风貌建筑50处,普通风貌建筑184处,具有明清时代的历史风貌。近年来,力洋镇通过实施分层和分级保护的方式,保护修缮历史建筑、文化古迹,恢复部分院落体系,保留特色明显的街巷结构,并积极拓展其文化展示、民俗体验、科普教育与休闲商业等新功能。去年,还举办了首届古村落文化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