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流浪狗泛滥怎么管?

街道:将逐一处理,希望组建收容基地,倡导文明养犬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2日 09:21:14

  见习记者卓佳洋

  近日,有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华山公园里有大量流浪狗,影响公园环境,带来安全隐患,同时,流浪狗的叫声让周边居民感到很困扰,希望部门街道着手处理。

  这并非是一个偶然的流浪狗扰民情况。今年以来,百姓事马上办平台接收到多起类似事件,发生在大街小巷、小区公园、菜场等各个角落。流浪狗的出现,不仅会产生随地大小便、翻垃圾等损害市容市貌的不利影响,更严重的是,很多流浪狗因为被人遗弃或虐打从而产生阴影,对陌生人有较强的警戒心理,比一般的狗更容易伤人。流浪狗接触的食物、环境等卫生状况很差,很容易染上各种病毒,一旦咬伤人,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处理流浪狗在城市管理中是棘手问题。记者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得知,目前我县犬类管理遵循属地原则,由辖区所在街道负责处理。于是,记者联系了各街道综治科工作人员,据介绍,每年年底,所有乡镇(街道)统一进行流浪狗综合整治行动,排查各个区域,防止第二年流浪狗无限制增加,同时,也会对辖区内饲养的犬类做调查,确保免疫、上牌等手续齐全。平时如接到居民投诉等情况,会逐一处理。针对最近华山公园存在大量流浪狗的现象,跃龙街道综治科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组织打狗队进行清理。

  在采访中,街道综治科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了这项工作的无奈,没有一只城市里的家犬是“自己喜欢”流浪的,很多是由于居民搬家,从落地房住进了新小区无法饲养而被遗弃,由于我县缺乏流浪动物救助站、收容所等地方,目前对待流浪狗只能采取捕杀措施,这种方式缺乏人文关怀而且有时会引发矛盾。当务之急,希望能够鼓励第三方社会机构加入进来,组建一些收容基地,同时倡导文明养犬,完善相关法规,对遗弃动物的行为进行处罚,多方合力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