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传承百年风味 续写美食传奇

草湖食品,一家传统食品企业的坚守和嬗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4日 09:38:46

  

  记者黄海清

  在前工业年代,以糕饼糖果制作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是一个城市兴衰的重要标志。宁海最早有记载的商铺是鼎和糕饼店,清乾隆五十四年开设,生产豆酥糖、茯苓糕、椒炙等糕点,后于民国十七年停业,历经140年。

  几百年来,宁海的糕饼制作在省内外都享有盛名。在外经商务工的宁海人,都会带上几斤豆酥糖、苔生片,作为待客的茶点或者送人的伴手礼,让宁海的特色传统美食享誉沪甬。

  改革开放以来,个体经济迅速兴起,食品加工业作为进入门槛低、传统优势强的行业成为很多人的创业热点,在最高峰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宁海有各类食品工厂作坊110家以上。

  然而随着人们饮食观念和健康理念的转变,西式点心迅速占领中国市场,传统糕点市场逐渐萎缩,很多区域性的传统食品企业纷纷倒闭转产。

  宁波草湖食品有限公司是一个异类。这家诞生于1983年的宁海企业并不位于竞争激烈的宁波市场中心,却从边缘地区起步,把传统风味糕点越做越强,逐渐成为甬式糕点市场的统治者。

  1993年草湖食品县后巷厂区月饼制作现场

  南塘老街草湖专卖店

  草湖食品生产的苏式月饼

  草湖食品生产车间

  发展之路:

  我们相信“保守”的力量

  从1983年草湖村里的小作坊到如今位于兴工二路的现代化工厂,草湖食品的厂房扩大了100倍。在34年里,这家企业搬了6次家,在每一个地方停驻的时间最长9年,最短只有2年。

  “我们都是被逼得没办法才扩大生产,订单多了就租别人的仓库、厂房,还是不够用,才考虑换更大的厂房。”王林章与范根芬一手创办了这家企业,他们一直认为保守是草湖食品最核心的特质。

  1983年,从宁海食品厂离职的王林章和妻子范根芬开办了草湖食品厂,这个只有七八个工人的小作坊生产出来的产品主要供应周边的个体农村小店。每天,王林章都会在他那辆老旧的永久牌自行车后座两边挂上木箱,挨家挨户去送货,送完了,再回来生产面包、蛋糕,以及那时就让这家企业名声鹊起的豆酥糖。

  也许是因为经历了最初创业的艰难,草湖食品的发展异常稳健。把工厂迁到了城关,开设第一家门市部,到宁波开展批发业务,一家一家发展专卖店,在宁波南塘老街开设旗舰店,一直到现在拥有20多家直营店、150多个商超专柜,草湖食品的发展可以说是波澜不惊,没有爆发式的增长,也没有断崖式的下滑。

  有人认为草湖的发展过于缓慢,错过了快速增长的好时机,但是草湖食品的创始人态度非常淡然:“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能把企业做得多大,而是一直考虑能把企业做得多久。”

  除了经营上的保守,还有在产品质量控制上的保守。虽然现在科技发展已经可以让所有的传统食品通过机器生产,但是草湖食品目前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产品仍然通过全手工或者半手工生产。以公司的核心产品豆酥糖为例,制作工艺非常繁复和考究,仅仅最后的制糖阶段,要把糖擀成比纸还要薄的糖片,撒上豆粉,折叠,擀平,再撒上豆粉,折叠,擀平,如此反复多次,到最后做成的豆酥糖糖皮厚薄均匀,粉质细腻,层次感非常分明。

  “我们也尝试过用机器生产豆酥糖,但是发现成品的质量和手工制作的相差太大,所以就放弃了。如果影响到品质,我们宁可用人工成本高、生产效率低、利润微薄的工艺生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