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突破传统教学“天花板”

一职高培养全能型模具项目经纪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5日 09:00:3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黄浓珍通讯员吴峭) “孩子们太努力了,主动要求多练一会儿。”“你们这么晚了还在学?”……最近,县第一职业中学模具创新实验班的选手家长沟通群异常热闹,原来孩子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零部件加工、模具装配和试模比赛通宵达旦训练着。别小看这个群里的职高生们,他们可是我县培养的第一批模具项目经纪人,第一时间就被企业“抢完”了。

  宁海是中国“模具之乡”,在数控机床、3D设计软件已经普及的今天,5万模具行业从业者中,本科以上学历或者中级以上职称者仅200余人,不仅如此,这些人中很多只是拥有单一技能的人才,模具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突破高素质人才、全能型人才稀缺的困局。

  出路在哪里?问题倒逼改革。从今年起,一职高模具专业结合企业信息化工艺,进行看板管理及综合数据综合分析,用项目实施教学,以企业产品为教学载体,通过带着学生做项目的方式,在项目实战中积累经验、拓展知识、提高综合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模具项目经纪人的培养取得明显成效: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参与度强,专业技能提高幅度大,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像这些上手快、一点就透的综合型学生正是我们用人单位最喜欢的。”金辉模具厂负责人应朝政说,一职高通过在专业技能培养中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专业技能,提高模具人才培养质量。

  走进一职高模具班,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学生有的在设计产品,有的在学习数控加工,有的跟老师试模……“‘产品载体’项目导向需要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分层级精心设计。”该校校长应龙泉表示,在教学中,他们还积极探索家校彩虹工程引导,及时反馈学生在学习、生活、技能训练方面的动态评估考核,严格监控教学效果。

  正因为尝到了教学模式优化的甜头,现在一职高计划根据不同专业、不同课程、不同学生的需要,在多个专业上选择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进行课程设计、技能竞赛周、开放性的现代学徒制教学。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