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问诊”均衡教育发展 开好内涵提升“良方”

我县开展“诊断性”教育发展评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6日 08:59:1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胡玲玲)自4月底起,由省市两级的专职督学、教科教研专家以及名师名校长等组成的评估专家组成员一行84人分成21个小组蹲点宁海连续工作两个月,对我县11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成人学校展开全面的第三方发展性评估。这个“诊断性”教育发展评估是该局摸清区域教育优势和短板的一剂“良方”,首次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更是积极探索管、办、评分离模式的创新之举。

  据介绍,此次评估围绕全县各地各学校发展中心任务,以学校的发展规划为统领,对办学思路、教学工作、育人质量、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管理运行等方面进行分析诊断。县教育局还安排了21名责任区督学采取跟组、旁听等方式陪同服务,促进各挂牌责任督学进一步提升指导学校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为确保此次评估的客观性,宁波市教育评估院在正式评估前已完成了各项数据的采集,其中家长问卷调查等统一在宁波教育评估院的评估网页上进行。实地评估期间,每个专家小组在每所学校安排一整天时间进行诊断性评估,被评估学校保持日常原生态的运作。评估组专家兵分多路,考察学校环境,观测各类活动,检查实验室、图书馆等功能教室的使用情况,核实相关数据,进行师生访谈和推门听课。最后,专家小组成员交换各方意见,讨论梳理出学校办学的亮点和优势、短板与不足,进行集中反馈,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学校“号准脉、找对病、开处方”,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找准突破口。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保持宁海教育的良好发展态势,就必须走高质量、强品牌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目标是要引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校特色发展、内涵提升,进一步推动全县基础教育从均衡发展向内涵提升转变。第三方机构诊断性评估的引进,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评估结论报告的反馈机制和综合运用机制,将其纳入教育资源分配、学校表彰奖励、校长考核任用的重要因素和依据,充分发挥评价结果对于推动学校强化品牌特色,改进学校薄弱环节,深化内涵发展的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