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新高考第一年,80个志愿怎么填?

从“心”出发,做好最后一门“功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6日 08:59:17

  记者陈静珠

  高考分数什么时候可以查询?80个志愿怎么填?专业怎么选?新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志愿填报等相关问题成了许多准大学生和家长们近期的“重头戏”。新高考新气象,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和老师,了解他们的想法。

  学生:

  多数表示“心里没底”

  “还是有点慌,毕竟是新高考第一年。”娄同学说,“此前参加过全省组织的一次模拟填报志愿,然后系统会进行模拟录取。”即使进行过“彩排”,周围不少同学还是表示有些无所适从。也有学生称,从以前五个学校,每个学校选五个专业,到现在80个专业可以填,这是截然不同的“规则”,面对新的规则,大家不太适应也在情理之中。

  在宁波银行大厦上班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妹妹在宁海中学读书,考完试就松了弦,对于志愿填报相当“被动”。“我是真不太清楚,像我这样选择艺术类的高考生,不在80个志愿范围内,学校也没有开始进行这方面的介绍。”

  “我的志愿是师范或者会计类,方向确定了之后,心里也会稳很多。”相比于许多“一脸懵”的同学,就读风华书院的女生陈蓉则比较“淡定”,她说其实也不用怕,等分数出来后才能见招拆招、有的放矢。

  家长:

  希望孩子“选”好满意的大学

  不仅准大学生们困惑,“家长帮”也是干着急。“除了支持,还是支持。”在被问到是否了解今年志愿填报的情况时,陈妈妈非常欣慰地告诉记者,儿子所在的学校都会定期召开家长会,老师也时常在家长群里发布相关信息,还安排了一些讲座,让他们心里有底。“我的儿子非常懂事,且有自己的想法,在专业选择上我跟他爸爸就完全信任他、支持他。”

  “医生、老师、会计。”在走访中,不少家长都对这些专业“情有独钟”,究其原因是“这几个专业比较‘稳定’,又便于毕业后考公务员。”其中有一位家长道出了自己的“烦恼”,在专业选择上,父女俩有分歧,女儿偏爱新闻传播类专业,而他认为这不是好的“选择”。

  在采访中,也有许多家长表示不能完全理解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的“新规则”,但他们无不表达出了舐犊情深:“无论如何,都希望孩子能够进入好的大学,度过快乐、充实的大学之旅。”

  老师:

  从“心”出发,做好最后一门“功课”

  县一职高教务处周稳老师说:“职高学子延续旧的志愿填报形式,在此前就选好专业,所以选择面不会像普高生这么广,没有太大的困难。”他还告诉记者,此前学校一直通过各种会议、讲座等形式加强学生的志愿填报辅导工作。

  “过去,我一看就知道什么分数能上什么院校,情况相对明朗一些。”一些带过好几年高考班的老师都表示旧的志愿填报形式“简单”,但选择度却不如现在大。举个例子,按照以往的规则,如果这个学校想读的专业进不了,那我只能服从调剂,现在是以专业为主,我有80个专业可以选择,那相对来说选择的余地大了,面广了,自由度也大了。

  “选择越多,难度越大。”有着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经验的曹老师指出,“克服选择性障碍,也就成了新‘难点’,再加上大多数学生对未来没有明确规划,更不好下手。”他也表示:“实际上,今年要比过去好填,更有利于学生。”他还告诉记者,每到这个时候,不仅学校里高考班的志愿填报要辅导,就连亲朋好友介绍的孩子们都要找上门,以前还好,才五个学校,但现在一个学生就有80个专业可以报,单纯靠老师来帮你是不现实的,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到自己的身上,最主要是落实到自己的“心”上。

  为此,曹老师建议要认清自我,从“心”出发,一要调整心态,新事物并不可怕,无须自乱阵脚;二要趁这段时间,抓紧了解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了解得越多,心里就越有底;三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涯乃至人生的规划有清晰的认识,问问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走什么样的路;四要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为之后的大学生活添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