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过道封窗该不该?

凤凰城“边套” 与“中间套”争执不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6日 08:59:17

  见习记者卓佳洋

  近日,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多次收到市民反映,凤凰城小区边套住户过道封窗与中间套发生纠纷。

  现在,两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边套住户表示,由于房产开发商仅在门口过道处装了1.2米左右的玻璃护栏,雨天过道容易被打湿,孩子在此处玩耍也存在不慎跌落的安全隐患,过道护栏上安装铝合金窗非常必要。对此,许多中间套住户表达了强烈不满,称边套直接把过道封窗,严重影响了中间套厨房及卫生间的通风及采光,更有甚者,封窗后将过道占为私有,违反相关规定,应该拆除。

  记者到现场实地查看,发现小区内每幢楼都存在诸多过道封窗现象,过道对面正好是中间套住户的厨房及卫生间的窗,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影响到中间套房间的通风和采光。某幢楼的一个边套住户还借机抢占了公共区域,不仅在过道安装了窗户,还摆放了鞋柜、盆栽等,在通往走廊的安全出口处挂上了房间号,设置成了私人空间。

  如今,中间套和边套的“战火”已成为小区内的主要矛盾,为了维护邻里关系,有些边套住户选择不装窗。但这对他们来说,确实又存在不小的困扰。有一家正在装修的边套住户告诉记者,前几天大暴雨,过道上积了不少水,只能铺上一些塑胶垫来防滑,如果装了窗,平时打开通风,雨天关起来,就能避免这样的情况。

  那么,这块区域究竟能不能装窗?有没有相关规定?网友“423266”提供了一份交付装修时签署的协议,她说,“这里本来是采光通风井,属于公共区域,我们签的装修保证书上有一条‘不得更改或加设门窗’,但之后荣安物业提供的《房屋拓展承诺书》中涉及了‘在采光井通道安装铝合金窗户’的条款,这是否算一种变相允许?”

  高层住宅的过道不做成封闭式的,真的符合规范吗?记者查询了《浙江省住宅设计标准》,里面明确规定了“住宅中作为主要通道的外廊宜作封闭外廊,并应设置可开启的窗扇,窗扇开启后不应妨碍交通”标准。市民对此怎么看?住建部门和物业有何说法?本报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有人在过道安装了窗户,还摆放了鞋柜,将公共区域设置成了私人空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