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冬病夏治 三伏贴敷治疗正当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6日 09:22:14

  “冬病夏治”三伏贴又将开贴,记者身边不少朋友早早就跑医院咨询,想治鼻炎的,想治慢性咽炎的。有的甚至将三伏贴当做强身健体的良药,认为反正是外敷的药物,又不是口服,贴一贴总是有益无害的。事实到底如何?三伏贴适用于哪些病症?是不是人人都可以贴一贴?日前,记者走访各大医院,就“冬病夏治”三伏贴敷治疗群众关心的问题咨询了专家,并进行了梳理。

  一、何为“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祖国医学防治疾病的一种颇有特色的自然疗法,它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天人相应”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地内服或外用一些方药来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使一些宿疾得以缓解和恢复,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冬病夏治”属于预防性的治本之法。

  二、为什么“三伏”天治疗慢性病事半功倍?

  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夏天是一个不应放过的最佳治疗时机。疾病虽在夏季少有发作,但其宿根常存体内,夏天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此时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驰,毛孔张开。最大程度的以阳治寒,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可更好地发挥扶阳祛寒、扶助正气、祛除冬病根因的作用,并可为秋冬储存阳气,事半功倍。

  三、何为“三伏贴”?

  “三伏贴”又叫中药穴位贴敷,属于中医独特外治疗法,是“冬病夏治”的重要手段之一。“三伏”天使用辛温的外用中药材,如生姜、细辛、白芥子等敷贴在特定穴位上,渗透皮肤,刺激穴位,可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温阳利气,祛散伏痰的功效,增强人体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四、哪些疾病适合“三伏贴”?

  1、儿科疾病:小儿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遗尿等。

  2、成人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咽炎、体虚易感冒者。

  3、骨伤科类疾病:如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各种颈、肩、腰腿痛等。

  4、虚寒体质者,如冻疮,寒性痛经、慢性腹泻及免疫力低下的亚健康人群。

 

  五、今年“冬病夏治”时间是何时?

  初伏:2017年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2017年7月22日—8月10日

  末伏:2017年8月11日—8月20日

  建议:

  1、从头伏7月12日开始治疗,每周或10天治疗1次,治疗4-6次;

  2、因上午阳气旺盛,药物容易吸收,最好在上午治疗。

  3、“三伏贴”贵在坚持,3年为一个疗程,连续治疗2-3个疗程。

  六、“三伏贴”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贴敷期间最好不要去温度过低的空调房,不要吃冷饮及冰镇食物,以防寒邪再次入侵体内,妨碍治疗效果。

  2、贴敷期间尽量不要进食辛辣、海鲜及牛羊肉等食物以免伤阴。

  3、贴敷期间忌过量运动以免汗出过多,导致伤津耗气。

  4、贴敷当天禁止游泳、淋雨。敷贴后2小时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淋浴后用毛巾轻轻地吸干敷贴部位的水珠。

  5、孕妇、皮肤严重过敏、有心脏起搏器者、恶性肿瘤患者、严重糖尿病、高血压及肺结核患者等不宜用此疗法。

  6、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属药物正常反应。少数病人皮肤贴敷部位出现浅色印记,一段时间后可自行消退,个别病人贴敷部位出现起泡、起疹、化脓,禁止抓挠,可局部涂擦红霉素、烧伤软膏,严重者应到门诊就诊。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