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激活历史文化资源 丰富文化旅游内涵

桑洲特色乡村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9日 07:55:15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徐铭怿)近日,桑洲镇麻岙村的陈家三台热闹起来了,上百名游客来此参观古建筑,听老故事,并拍照留念,感受这“古”文化。近年来,桑洲镇的文化旅游可谓热火朝天,让村民在家门口“坐享”别有风味的旅游资源。

  “过去,我们总想着赏花爬山戏水,以为这才叫旅游。”麻岙村村民陈起腾说,现在桑洲兴起的文化旅游,让旅游资源更丰富、更耐看。

  桑洲地处宁海南部,镇内有万亩生态茶园、三千亩油菜花景区、格桑花基地、黄金谷栈道、滴水岩景区、1000多年历史的夏家古树群、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陈家三台”、屿东彩石村、桑洲老街、卢原质读书处、火山口遗址、古驿道等。桑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如何抓住机遇,把资源优势变为竞争优势,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是桑洲必须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年来,桑洲镇在开发旅游资源时,特别注重丰富“文化+旅游”的内涵,通过盘活文化资源,增加文化积淀的“厚度”,拓宽文化形态的“广度”,包装整合旅游线路和旅游内容,让全镇历史文化资源“串”起来、“活”起来。为激发旅游产业活力,该镇把红色、古建筑、名人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在一起,不断挖掘文化内涵,赋予旅游发展生机,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注重节庆文化,举办品茶节、山顶音乐节、麦饼文化节等,让游客参与其中,体验文化独特魅力。此外,深化开发独特文化旅游线路,通过加快清溪文史陈列馆建设,对麻岙村明初“陈家三台”、桑洲老街、田洋卢探花故居等古建筑进行旧貌恢复,深度挖掘人文、民俗、乡愁,突显桑洲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下一步,桑洲镇将以清溪文史馆为原点,以慢行绿道游憩环和车行系统交通环为轴,以胭脂米乡养生片、四季花海游赏片和高山茶园运动片为支架,推出清溪养生度假组团、南山民宿产业文化组团、古树民俗文化组团和茶园文化组团体验式服务,培育出集全国首个山地型国家乡村风景公园、江南红米原乡养生旅游目的地、浙东民宿产业文化发展示范区为一体的旅游文化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