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诊断开方 呵护古树

我县持续开展“森林医生服务年”活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9日 07:56:1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仇丹娅王肖尹)近日,县农林局林检站的工作人员下乡“探望”县域内的古树名木,并为它们“坐诊把脉”。这是自去年我县开展“森林医生服务年”活动以来,林检站工作人员落实古树名木保健工作的规定动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意见精神,深入践行“除害、敬业、厚德、求是”的啄木鸟精神,市农林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森林医生服务年”活动。活动将通过“古树名木保健”、“经济林病虫防治”、“花卉苗木病虫防治”和“森林医生在身边”等专题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机制,扩大服务范围,全面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服务。

  在前童镇竹林村,傲然挺立着一株1200多岁的香樟树,被誉为“浙江第一樟”。历经千年栉风沐雨的古树,因雷火、病虫侵害等自然因素不复当年的葱郁。近年来,林检站工作人员定期探访这株千年树王,每月至少一次对其进行踏勘、体检,监测树木的生长动态和病虫害情况,落实防治与保护措施;养护树根、修剪枝桠,拔除杂草,必要时候再挂上几瓶营养液,在林检人员精心呵护下的古樟树不断强健,重新焕发出生机。据了解,2016年我县进一步完善了古树名木管理档案,着重对全县急需保护的19个村的古树名木开展保护、管理与指导工作,重点对三株“浙江最美古树”和桑洲、深甽、茶院、跃龙街道等地的古树进行了围栏、支撑等保健救护工作,有效推进了“古树名木保健”专题活动,使“森林医生服务年”活动常态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