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朱金小插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9日 09:48:03

 

  2

  朱金小插人也属于朱金木雕。中国的朱金木雕工艺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源于汉代的雕花髹漆和金箔贴花艺术,属彩漆和贴金并用的装饰建筑木雕,多用于寺庙的建筑装饰与佛像制作。

  朱金木雕的艺术效果主要来自漆工的修磨、刮填、彩绘和贴金,所以有“三分雕,七分漆”之说。正是这种工艺,使朱金木雕产生了富丽堂皇、金光灿烂的效果。

  自明清来,朱金木雕普遍应用于民间日常生活,如日用陈设、佛像雕刻、家具装饰,特别是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的婚娶喜事中的床和轿。有句老话讲,一世做人,半世在床。所以过去的人对木床雕刻特别讲究,去“十里红妆”这样的博物馆里,就能看见古代的雕花大床是如何讲究。这样的床古代都是大户人家的家具,有些讲究的床,床内四周雕刻绘画,床外层层楼阁挂面,贴金朱漆极其富丽,而且梳妆台、点心盒、文具箱以及马桶等生活用具一应俱全,床内床外犹如一座小型的宫殿。做这样一张床,不厌其工,花费巨大,相传,有些床甚至要费3000工以上。而这种床也因此得名“千工床”。还有一种朱金轿子,更加费工,故而得一名称,叫“万工轿”。

  那些朱金小插人便是这“千工床”“万工轿”上的眼珠子。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