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霞客游记》里的杜鹃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9日 09:47:39

  葛云高

  杜鹃花,相传古代蜀国望帝死后化为杜鹃鸟,日夜悲啼,口吐鲜血滴洒漫山遍野,染成杜鹃花。古诗有云: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千百年来,杜鹃花在文人心中的地位不可动摇,因为它至诚至纯,它含情含悲……游圣徐霞客也同样对杜鹃花情有独钟,他在《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宁海的山水风光中,就记述了杜鹃花。

  在浙江

  记于《游天台山日记》浙江台州府,是游记的开篇,时间为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四月初一。这一天,游圣从梁皇山出发,当时下着小雨,“早雨,行十五里,路有歧,马首西向台山,天色渐霁。又十里,抵松门岭,山峻路滑,舍骑步行。自奉化来,虽越岭数重,皆循山麓;至此迂回临陟,俱在山脊;而雨后新霁,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令人攀历忘苦。”四月的松门岭,杜鹃花怒放。想起从奉化来,虽走过了数重岭,但没有这松门岭的景观秀丽。此处,山野中杜鹃灿烂,像烈火燃烧,像彩霞绕林。此后人们有“人间四月天,松门岭看杜鹃”之谓。

  在江西

  徐霞客的《江右游日记》中,崇祯九年(1636)十一月,他到江西乐安县会仙峰,“由会仙而上,更西北一里,其石巑岏,上多鹃花红艳,但不甚高,亦冬时一异也。”描绘了杜鹃树长得不高,但一个“冬”字,可谓怪奇精真。大凡杜鹃花是春季开花一次,农历十月份,俗称“小阳春”的时候再开花一次。但这会仙峰在十一月底开花,说明会仙峰山高气寒,本在秋季再次开花的杜鹃花,拖到了冬季才开。

  在湖南

  徐霞客的《楚游日记》中,崇祯十年(1637)三月,他到湖南零陵县(今永州市零陵区)的麻潭驿地方。“其处山鹃盛开,皆在水涯岸侧,不作蔓山布谷之观,而映碧流丹,尤觉有异。”在徐霞客生花妙笔下,水碧、花红,引人入胜。

  徐霞客的《楚游日记》中,崇祯十年(1637)四月,他到湖南宜章县的高云山上坪头岭。“岭不甚高,不过半里,渐盘出黄岑北。其处山鹃鲜丽,光彩射目,树虽不繁而花色绝胜,非他处可比。”徐霞客钟情山水,看到云锦杜鹃、满山红、马银花等各种杜鹃花一朵朵、一簇簇,或红或粉或白,点缀在山坡幽谷之中,于是连连赞美。

  在云南

  徐霞客的《滇游日记八》中,崇祯十二年(1639)三月,他到云南浪穹县(今洱源县)的宕山,山上建有一座感通寺。感通寺建筑设计是随崖逐林,各为一院,无山门总摄。“与何君(何巢阿)赴斋别房,因遍探诸院。时山鹃花盛开,各院无不灿然;中庭院外,乔松修竹,间以茶树。”亦“无不灿然”。

  徐霞客的《滇游日记九》中,崇祯十二年(1637)四月,他到云南保山县(今保山市隆阳区)芹菜塘地方,“有十余家当峡坳而居,村庐不多,而皆有杜鹃灿烂,血艳夺目,若以为家植者。岂深山野人,有此异趣?若以为山土所宜,何他冈别陇,杳然无遗也?”从徐霞客的笔下,反映出当地人的风俗,已认识到美化庭院的重要性,家家户户种植杜鹃花。

  徐霞客的《滇游日记十》中,崇祯十二年(1637)六月,他到云南腾越州(今腾冲县)太保山麓西南打索街,刘北书馆地方,“乘雨折庭中花,插木球腰孔间,辄活,蕊亦吐花。又以杜鹃、鱼子兰、小山茶,分植其孔,无不活者。”这里可以看出徐霞客对花木情有独钟,亲自扦插了杜鹃花等。杜鹃花扦插最宜梅雨季节,对扦插穗愈合、生根特别有利。徐霞客扦插时,正是这个理想季节。

  徐霞客不仅在人们眼前展现了活灵活现的杜鹃花,而且记录的杜鹃资料十分珍贵。我们应该感谢他留下了极其宝贵和丰富多彩的史料。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跃龙街道红枫公寓业委会管理经验...
·民兵助力加速河道整治
·凯特机械评选“企业工匠”弘扬“...
·桥头胡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工作顺...
·跃龙街道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梅林街道为中考静音护航
·桃源街道群策群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桥头胡街道强化高温季节有限空间...
·桃源街道以“零容忍”态度打好治...
·新手爸爸的第一个父亲节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