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溪上方与溪下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9日 09:47:58

  王仁高

  缑城东北四十里,有个溪下廿七村,也叫乌石头下廿七村。旧名溪下乡,建国初改为民主公社,今为大佳何镇。

  盖苍山(茶山)北麓有一支涧水流下,因沿溪多桃树,故名为“桃花溪”。溪上大多姓方,叫溪上方,溪下大多姓王,即为溪下王村。

  所谓溪下、溪上,就是以桃花溪为界。为纪念方正学先生,1939年把桃花溪以下叫“溪下乡”。

  一个地名一段故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我们,从小就听着父辈们讲述方先生的故事。桃花溪畔的那些旧事,也就成了津津乐道的话题。据《桃溪王氏族谱》记载;溪下王当时出了个尝食大夫秉会公,明光禄寺典膳,正五品官署。1402年7月17日,燕王朱棣篡位后成为明成祖,召方孝孺草拟告天下书。方孝孺在纸上写下“燕王篡位,建文四年”八个字。燕王即灭方氏十族,包括现在的溪下王村(原村名方家洋)。秉会公得知此事后当即启奏燕王:溪上为方,溪下为王,烟火不相绕,鸡犬不相闻,以桃溪为界。燕王准奏后灭杀以桃溪为界,留下溪下王,因此王氏幸存至今,溪下王一名也从此诞生。或与史不符,但我们也乐意相信,为溪下王曾经有这样一位大人物而骄傲。

  今日,桃花溪已不见桃花,却水流依旧。溪上废墟一片,溪下生生不息。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跃龙街道红枫公寓业委会管理经验...
·民兵助力加速河道整治
·凯特机械评选“企业工匠”弘扬“...
·桥头胡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工作顺...
·跃龙街道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梅林街道为中考静音护航
·桃源街道群策群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桥头胡街道强化高温季节有限空间...
·桃源街道以“零容忍”态度打好治...
·新手爸爸的第一个父亲节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