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市民疑惑:个人医保历年账户余额为何取不出来?

医保中心回应:政策调整 医保个人账户可“家庭共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0日 08:56:44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陈瑶

  昨日,市民颜先生打进百姓热线,咨询为何自己的医保卡历年账户余额今年怎么突然取不出来了?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县医保中心主任张永良。

  “市民所说的历年账户余额可以取出的部分其实是个人历年账户结余资金可以抵扣参保人员个人缴费的2%部分。这部分钱如今之所以取不出来,是因为从2016年5月起,政策调整了医保个人历年账户结余资金用途,不再支付参保人员上年按月缴纳的2%部分。而从今年起,我县医保个人账户开启了‘家庭共济’模式,参保人员建立家庭共济网后,近亲属可直接在医疗机构使用共济网内成员的医保历年个人账户。”张永良告诉记者,医保政策实行十余年来,我县目前共有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近20万人。

  为提高职工医保历年个人账户结余资金的使用效率,减轻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市民可以根据家庭成员的需求,将本人及其他家庭成员组建在一起,以实现历年账户资金互享,类似“亲情网”。但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家庭共济网的发起人必须是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历年个账有结余的参保人员。

  那怎么组建家庭共济网呢?记者来到县医保中心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给记者进行了现场演示。通过演示,记者发现,虽然参保人员可以通过社保(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内的自助服务设备办理,但还是在宁波医保通APP上操作比较方便,市民只要下载这个应用,就可以在首页显著位置看到“家庭共济网”选项,点击进去根据提示操作就可以组建成功。

  记者了解到,建立家庭共济网后,参保人员就可以在就医结算时,让网内成员(发起人的配偶、子女和父母)享受共济健康账户资金。结算时,先使用本人历年个账资金,后使用本人共济健康账户资金。历年个账不足使用或本人无医保历年个账的,按预先设定的支付顺序使用共济健康账户资金。但一次结算只能使用一个共济健康账户资金。

  比如,李先生为其妻子陈女士和儿子小李(参加我县居民医保)建立了家庭共济网,第一支付人是他自己,指定陈女士为第二支付人。李先生划到共济健康账户的资金为1000元,陈女士划到共济健康账户的资金为5000元。如果小李住院需要个人负担医疗费用3000元,则一次结算只能使用一个人的共济健康账户资金,即首先使用李先生的共济健康账户资金,不能使用第二支付顺序陈女士的资金。如果想把上述3000元自费费用全部用共济健康账户支付,李先生就必须有足够的历年个账结余,并在事先增加自己的共济健康账户资金。“或者将共济健康账户资金划回历年账户,使共济健康账户余额为0,这样小李就医结算时就可以直接使用陈女士的共济健康账户资金了。”现场,工作人员给出了另外一个更方便、更易操作的解决办法。

  医保中心提醒广大参保人员,发起人的孙辈或发起人的祖辈等隔代亲属,无法纳入发起人的家庭共济网,但可以通过中间一代把祖孙共济在一起。比如,老李是爷爷,他有很多历年账户结余,但他儿子大李的历年账户结余资金不多。老李的孙子小李在上学,参加学生医保,每次看病都要支付现金,那如何让小李共享爷爷老李的历年账户资金呢?可以让大李作为发起人组建一个家庭共济网,把老李和小李纳入网内,然后老李把自己的历年账户划出到老李自己的共济健康账户。这样,小李就可以使用爷爷的共济健康账户资金了。

  公婆或岳父母不可以进入共济网,但夫妻双方可以各自组建共济网,把各自的父母纳入自己的共济网,这样双方父母都能参与自己儿女共济了。但是每位参保人只能加入一个共济网。

  此外,自医保个人账户开启“家庭共济”模式后,我县对职工医保历年账户的使用范围进行了扩大,并把在本县定点零售药店直接使用历年个账购买的药械范围扩大到38种。而且,家庭共济健康账户使用的医疗费范围与历年个账使用范围一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