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肉松造假”事件之后,她退出了所有的群,取关了所有的订阅号

她说:“这是我一生中犯的最大的错误”

——一位市井大妈的网络谣言困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1日 09:13:23

  网络谣言如同病毒一般,无孔不入地侵袭着我们的生活,稍有不慎,便会中毒,继而传染他人,或造成恐慌,或发展成网络暴力,酿成不可控的社会事件。但是,面对网络谣言,我们往往缺乏明辨是非的头脑,不知不觉地掉进谣言陷阱,并为谣言的肆虐推波助澜,从受害者变成施害者,结果既伤人又伤己。“肉松造假”事件的肇事者娄女士就置身于这样的困境中懊悔不已。

  记者方景霞

  “桃子保证甜,您放心买。”天空零星飘着细雨,南门老城区某条马路边上,一名桃贩正热情向驻足的行人推销桃子。桃贩身后的街面房紧闭着门,门上贴着红纸,纸上写着“转让”二字及联系方式,隔壁几间街面房的卷帘门也是一溜儿的紧闭。空气中夹杂着卤菜和酱菜味儿,马路两边停满了私家车、三轮车和电动车,略显拥挤的道路上不时传来汽车、电动车的喇叭声。这场景,看起来既落寞又热闹。

  马路对面是一家五金店,锅碗瓢盆堆满到了店门口。肉松造假事件的主角娄女士就站在一堆货物之间,向记者挥手。身后,她的丈夫正忙着招呼顾客。

  为生意学用微信

  娄女士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身材有点发福。穿过拥挤的货架,她搬出了几把塑料凳,“今天接受采访,一方面是想通过正式渠道再次向麦香村道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告诉大家,以我为诫,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信息,更不要随便转发。”

  娄女士和丈夫在这一带做生意好多年了,每天早上六七点开门营业,晚上关门时间则不定,早时五六点,晚则七八点,和附近的居民都熟识。进货、理货、看店,这家小小的五金店几乎倾注了夫妻俩所有的精力,“一年到头就休息三四天。”

  两年前,随着微信的兴起,供货商开始用微信发送样品照片,平时只会用手机接打电话的娄女士只得学着用微信。后来,就加了几个同学群,关注了一些学做菜、怎样做一个好妈妈等比较生活化的公众号。娄女士说,她的群里,活跃的也就固定几个人,经常会发一些搞笑的小视频,一些网上比较火的信息,“主要是为了工作,空了就点开微信看看,忙起来就抛到脑后了,朋友圈很少发,最多帮朋友转发一下拉票的内容,或者家里人一起玩的信息。”

  一条微信打破平静

  虽然娄女士说很少玩微信,但长时间下来,其接收到的各种信息还是不少,尤其是各种网络谣言,更是层出不穷。吃杨梅感染SK5病毒、西瓜打针、螃蟹注胶……“紫菜用塑料做的这个传闻前几天还看到过。”提起之前网上流传的谣言,娄女士表示都看到过,“有些看着就是假的,比如螃蟹注胶,这个我是一直不相信,因为注胶螃蟹会死掉。其他的看后有时候也会想到底是不是真的,但生意一忙起来就抛到脑后了,也不会去转发,看了就算。”

  然而就是一条看过就抛到脑后的微信,为整个事件埋下了引子。事发之前,一个同学给她发了“肉松用棉花造假”的视频。娄女士刚看完,就来了生意,一忙起来也就没把这条微信当回事。

  6月5日,娄女士的儿子因为高考放假。当天,她丈夫路过麦香村时,特意买了儿子爱吃的肉松面包带回店里。

  “五六点的时候,我肚子饿了,老公让我吃个面包,我说我不吃,这是买给儿子吃的。老公就劝我,说吃一个没关系,我就吃了一个。”娄女士回忆,“吃完之后发现有一根白色的东西嚼不动,突然就联想到上次同学发我的视频(肉松造假视频),当时心里就想怎么会是真的呢,之前看了都不信的,一气愤、一冲动,我就拍了个视频,发到了一个同学群里。”

  而这一冲动拍发的视频,打破了娄女士一家人平静的生活。短短一个晚上,这个视频就传遍了宁海的各大微信群,成为了网络热点。

  “她知道后扭头就跑,说要去道歉”

  拍了视频的第二天早上,一位老顾客说她拍的视频传到网上去了。“我知道后很自责,马上打电话让传出视频的同学删了,让他跟朋友们说别发,他说已经发出去了,然后我就想去麦香村道歉。”

  “她知道后扭头就跑,说要去道歉。”提起事发当天的情景,娄女士的丈夫还清楚地记得妻子焦急的样子。

  然而,视频的影响不是仅靠娄女士私下到店里道歉就能消除的。事发后,店家反映好多人到麦香村质问,有的还要取消会员,第二天营业额就少了1000多元。娄女士的私下道歉对消除影响没有丝毫作用,因此也没有得到店家的谅解。“当天,我老公、朋友又去店里道歉,但是也没有什么用,毕竟已经对麦香村造成伤害了。”

  事发的第二天晚上,娄女士一整晚没睡着,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件事怎么解决。“我当时太冲动了,不应该没有验证就发了这么个视频。我儿子也跟我说我这次做错了,以后做事情要先求证,要有自己的思考,然后又担心我,安慰我向老板道歉,会没事的。”

  “这是我一生中犯的最大的错误”

  娄女士的母亲在事情解决之后才得知这件事,放心不下,特意赶来安慰女儿。娄母说:“她从小就是直性子,冲动,像小子一样。早前因为家里出了点变故,她整晚整晚睡不着,好不容易熬过来,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担心啊。”

  在短短的2个小时里,“这次是我做错了,太冲动了”这句话,娄女士重复了不下10遍。听到母亲提起往事,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不停用纸巾擦拭。

  虽然事件最后以娄女士录制道歉视频公开道歉取得了麦香村的谅解,但就像娄母担心的一样,这件事对娄女士的影响远没有结束。她退出了所有的群,取消关注了之前所有的订阅号,她这么定性此次事件:这是我一生中犯的最大的错误,我从来没有对他人造成过这么大的伤害。

  不管怎么说,宁海麦香村面包肉松造假事件误会是解决了,然而事情真的解决了吗?毕竟,娄女士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陷入网络谣言怪圈里的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