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县教育局多举措构筑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2日 08:12: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小飞)组织教学人员前往辖区周边危险水域勘察现场,绘制防溺水图册;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搜集溺水事件,给孩子们以警示教育;节假日期间,学生代表组成“自主管理”安全小组,相互监督……暑期将近,随着天气转热,已经进入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县教育局率先吹响了安全教育的号角,部署落实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工作措施,密织安全防护网。

  以家访为契机,加强家校连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做好《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安全承诺书》的发放、签订及回执回收工作,切实抓好“中小学生安全千万家”教师家访活动的落实。与学生家长面对面进行沟通,有效提升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学生的安全监管,确保学生不到危险水域附近游玩或游泳,自觉回避溺水风险。

  “脱管不脱控”,加强学生离校后的延伸管理工作。学生自我管控能力较差,尤其是中、高考结束,脱离学校后思想容易放松,会做出私自下水等危险行为,导致溺水事故的发生。各校要通过橱窗、板报、电子屏幕等,加强“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安全教育,避免学生脱离学校管理后溺水事故的发生。

  关注重点对象,不断提升学生及其家长溺水防范意识。各校要始终把溺水防范工作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时时讲、处处讲,通过不断的重复教育,不断强化学生及其家长的溺水防范意识,尤其是加强毕业学生、男学生、留守儿童、农村学生等重点群体及其家长的溺水防范意识,促使防溺水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整治,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及公安、水利、住建、安监、气象等部门组织力量,切实加强对本区域内山塘、水库、河流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治理、监测、避险、预警等工作,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要积极调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基层等的积极性,充分实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协力建设防溺水工作风险管控和自查、自报、自改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完善、细化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备不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高效开展救援及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