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玩具还是“凶器”?

各方一致呼吁“禁售”牙签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2日 08:15:08

  记者陈静珠

  最近,一款名叫“牙签弩”的小型弓弩刷爆了许多市民的朋友圈,家长、老师们都纷纷呼吁抵制这款“凶器”。

  “星期一一到校,我们就马上了解情况。”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桥校区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上周末,该校一名教师将某公众号关于牙签弩的介绍转发到学校微信群后,立即引起了群内老师的重视,经过排查,发现两名学生携带牙签弩,来自校外一家文具店。

  “很多人都在玩,比一比谁射得最远。”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这样告诉记者,最初是从文具店里经过摇号抽奖获得牙签弩,如单独购买就要10块钱。“你知道它的危害性吗?”小男孩摇摇头,表示纯粹是为了“好玩”“刺激”。

  市面上找不到,记者最后在金桥校区孔校长的手上,见到了从学生那里收缴上来的牙签弩,这是一种微型的弓弩,大概手掌一般大小,发射的是牙签或棉签。乍看不起眼的小玩意儿,却有着“洪荒之力”,令人咋舌。据网上实验证明,牙签弩可以轻松穿透A4纸,再射破后面的气球;射进猪肉深度达到4厘米;用每秒960帧的高速摄像机测算,用牙签弩发射缝纫针的速度达到了144公里/小时。

  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教育部门的重视,他们要求全县广大教师向学生普及相关知识,告诫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千万不要再购买和使用此类危险性玩具。同时,针对排摸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各辖区派出所和市场监管局。在接到群众反馈后,两部门迅速行动,对发现出售牙签弩的商家进行了思想教育,对部分商家进行了没收处理。

  跃龙派出所提醒广大市民,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牙签弩依然是弩,其虽作为玩具,如果具有一定的威力,也可能被认定为管制器具,用“弩”伤人可能面临拘留。

  “这种牙签弩的杀伤力到底多大,还需要根据不同情况来检测,但从保障孩子安全的角度,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购买。”民警表示,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家长要制止孩子购买或玩耍“牙签弩”、弓箭或可发射子弹的玩具手枪,以免造成人身伤害。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