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真抓实干得民心

黄坛联溪村班子“连任”为发展续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3日 08:20:4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村委会换届三个职务都是1:1自荐人选举,村主任当选率达86.5%,在全镇名列前茅;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时,支部书记满票当选;两套班子全部实现连任,6名成员中党员占比100%……黄坛镇联溪村村班子今年换届选举交出了满意答卷,源于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

  都说村班子在打通“服务群众零公里”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得到村民的信任,重点是能为群众办实事,而联溪村村班子用真抓实干赢得了村民的认可。龙眼溪河道蜿蜒,溪坝低矮不牢固,经常遭台风、暴雨的侵袭,导致联溪村民房屋、田地受灾,河道改造迫在眉睫,但龙眼溪改造工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整体改造工程迟迟未能启动。村班子多次讨论研究解决方法,提出分期改造方案,并在短时间内完成龙眼溪沿线的土地征用、堤坝加筑和河道清淤工作,一期工程于2016年8月通过验收,成功抵御了台风“莫蒂兰”的侵害。而二期工程——横跨龙眼溪的公路桥也已于今年年初开工,完工后将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同时,联溪村还建设成立了全镇最早的村便民服务中心,聘用专职工作人员,固定8小时工作日坐班制,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积极鼓励村民全户参加城乡居保,宣传帮助被征地村民参加失土保险,符合要求的失土保险转社保率达到90%,全村社保参保率位居全镇首位。此外,溪边旧村改造、文化礼堂创建、村庄环境整治等涉及民生的工程亦有序推进。

  打铁不忘自身硬,联溪村村班子不断加强学习教育,促进队伍建设。一方面抱团学习,整体提高,以固定组织生活日为契机,搭建党员干部学习平台,经常邀请老师为村党员干部上党课,或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学习,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一方面则加强班子内部沟通与团结,通过干部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行充分交流,遇事充分听取意见,集体商量讨论解决,在村内形成了团结务实、积极谋事的良好氛围。而优化人才队伍也是村班子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举措。村书记表示,按照德才兼备和群众公认的原则,联溪村逐年把优秀人才吸收进党员干部队伍,拉高整体水平,同时开展党员干部亮诺践诺行动,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党性觉悟,发挥个体在村庄建设中的先锋作用。

  传承帮带,则是联溪村村班子沿袭的优良传统。联溪村历来重视对村两委班子的传帮带,采取与主职干部“结对子”的方法,从细节入手,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一对一带,在实践中提高村班子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村班子从当好村干部应具备哪些能力素质、怎样开好党员大会、怎样组织文体活动等具体事务入手,教方法、查问题、传经验,既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工作交流,又相互学习借鉴。联溪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便是从老一套班子的两委成员中培养成长的。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