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长街镇总浦塘村:从投钱治水到治水生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3日 08:20:4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苏敏宣)临水而建的木栈道、造型别致的木屋民宿、恬静的烟波人家、悠闲自乐的河边垂钓、围垦文化浓厚的聊天长廊,在长街镇总浦塘村,以水为源,打造了一幅江南水乡的梦幻场景。近年来,以“五水共治”为帆,该村摆脱原先四周为水的困境,驶向了一条从投钱治水到治水生钱的创新之路。

  “村四周都是河港,六条河港贯穿整个村庄。”该村党支部书记董西超颇为无奈地表示,以前河岸两边杂草丛生,堆满了淤泥和垃圾,村庄的发展也因此受到限制。自从开展“五水共治”以后,村里立马组织了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把河港周边的杂草全部清理干净,整条河道进行全面清淤,用他的话说就是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因地制宜,靠水治水。在河道整治的基础上,该村投入700余万元,开展了水体生态修复工程,进行河道清淤疏浚和生态护岸建设。一期进行了4万多立方的清淤工程,整体的河道清淤深度达到一米左右,目前工程进度已经过半。同时,对村里的鸡棚、鸭棚进行了动员拆除。为此,村里还组建了保洁、河道清理、日常垃圾分类管理三支队伍。

  项目纷纷“落地”,短板变长板。截至目前,村庄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600余万元,全实木打造的木屋民宿目前已经落成,里面设施一应俱全,古色古香的木屋成了该村最亮丽的一张名片。1.2公里的木栈道绕遍小半个村,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纳凉的重要去处。在老年协会西侧位置,以长街镇围海造田历史为蓝本的围垦文化展示馆已开始建设,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大家缅怀光荣历史、激励干事创业、提升人文内涵的一道亮丽景观。在河面上,作业人员正在加快安装水上露天舞台和水上观景平台,一台以水为戏的舞台剧即将拉开序幕。

  以水为源,助力旅游休闲业发展。在取得了治水的初步胜利后,村班子致力于将治水的成果内化为村庄发展跨越的原动力。为此,一系列项目狠抓实干,一道道难关攻克完成。短短一年多时间,民宿、垂钓、农家乐等“吸金”项目完成,村庄环境大为改善,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村“第一书记”金赟说:“不仅让村民享受到治水带来的红利,更要以此为契机,做好水文章,盘活水资源,带动村庄的旅游业、休闲业发展,守得住乡愁,留得住绿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