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中药渣倒路上能带走病根?

迷信作祟不可信 环卫工人很受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3日 08:20:41

  

  记者方景霞

  通讯员胡青倩陈蓉

  前不久,家住松竹社区的市民小陈看到母亲把自己喝的中药药渣倒在了小巷路口,好奇之下她问母亲药渣倒马路上的缘由,得到的回答是“这么做病好得快”。这让小陈有点郁闷:“这不是迷信吗,关键是我阻止她也不听。”

  小陈的母亲为什么把中药渣倒马路上?“马路药渣”是否是普遍现象?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中药渣倒路上古已有之

  中医表示这是迷信思想

  “马路药渣”这一现象,相信不少市民都看到过,小陈母亲的做法并不是个例。家住梅林街道的小胡表示,她就经常在巷子里看到中药渣,“有一次印象较深刻,同一个住户,前一段时间一直倒在巷子中央,后段时间改倒在了大马路上。”家住东门的赵女士也表示,走在路上偶尔会看到路中央黑乎乎的一堆药渣,“被车轧过,药渣散成一片,很难看。”

  药渣为什么要倒到马路上?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年轻人大多表示不清楚,老一辈的答案则比较统一,说这么做“能让路过的车辆行人带走病气、晦气”。而对于老一辈人的说法,县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丁自娟认为是迷信思想作祟,而且让行人带走病气,这也是极其自私的想法。丁自娟表示,中药渣倒路上的习惯有不少传说。其中一个版本是说李时珍到某个村看病时,发现病人之前用的药中有假药,而且药方也有误。因为村里得病的人较多,大家都找李时珍,为了节约时间,李时珍就让大家把药渣倒在家门口,他则一户户看过去,有问题就进来看,没问题就略过。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药渣倒路上的习惯。

  丁自娟介绍:“古代固定的行医场所很少,游医较多,这一方法或许确能及时发现假药或者药方不对之处,但如今大家看病都上医院、诊所,这一方法已经不适用,‘让车辆行人带走病气’这类说法更是迷信。”

  老城区“马路药渣”现象普遍

  环卫工人有苦难言

  “中药渣经常碰到,打扫起来很麻烦。”6月22日上午9点半,环卫工人许珍贤推着三轮车走在湿漉漉的环城北路上,开始第二轮打扫。他说,中药渣是他最不喜欢打扫的垃圾之一,“被车轧来轧去,都黏在地面上了,扫帚都扫不起来。”

  环卫处城东所管理员李海亚介绍,“马路药渣”现象,城南、城东等老城区比较普遍。她吐槽:“为了让更多的车轧倒,药渣都是倒在三岔路口或者马路中央的,环卫工人只能去路中央打扫。一边要对付难扫的药渣,一边要注意避让来往的车辆,你说危险不危险?20日那天我们就有一个环卫工人在打扫时被汽车刮擦了。”

  “能不能和倒药渣的人说一声,让他们不要倒路上?”

  “说了也没用的,第二天照常倒。”负责东门老酒厂附近居民区保洁的环卫工人田秋仙已经扫了19年的地,遭遇“马路药渣”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她说:“人家认为我们是打扫卫生的,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而稍年轻的环卫工人更是不好阻止,“倒药渣的一般都是老年人,年轻人更不好去说。所以也只能他们那边倒,我们这边扫。”

  旧习是否适合当下

  市民网友有话说

  不管怎么说,老一辈在马路上倒药渣,带着让病人、亲属尽早恢复的美好愿望。然而这一旧习是否适合当下,市民网友有不同的看法,其中反对派居多。

  网友“mmli”认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如今看来,这就是一种乱倒垃圾的行为。市民小陈则认为,这是一种封建迷信,而且药渣倒路中央影响市容市貌。丁自娟医生也认为,这一行为在当下与文明县城形象不符,应弃之。也有网友表示这一行为无所谓对错。网友“半根烟”表示,不提倡这种行为,但也不歧视。

  那么如果不把中药渣倒马路上,该怎么处理?丁医生介绍,可将中药渣晾晒在一处,等治疗周期结束统一处理;部分含毒性的药渣,有条件的可以就地掩埋;怕麻烦的,也可直接倒垃圾桶。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