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跳蚤市场
实验小学五(5)班 孔榆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3日 09:15:50

  我呆呆地坐在座位上,眼前已是人海涌动,可我的小店,依然冷冷清清,连一个人也不曾光顾,但见那一把把水枪无聊地躺在桌上……是我的人缘太差了,还是我的商品不“新鲜”?

  在跳蚤市场活动中,我正极其焦躁不安地在我的“小商店”里等待着“客户”到来,不过,整整等了半天也不见一个客户来买我的玩具。环顾四周,只见有的扯着嗓子大声吆喝,有的拦着路过的人做买卖,有的则使劲儿显摆着他的东西,希望引起别人注意。

  不能再等着了,我一定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心动不如行动,我拿起可怜巴巴的水枪,鼓起勇气,挨家挨户地问道:“你要不要水枪?”可遭到的却是一次又一次无情地拒绝,甚至有的干脆理都懒得理我。六月的阳光直直晒在我身上,可我一点也不觉得热,摸摸手中的水枪,它孤独又冰冷。

  忽然,眼前出现一位正悠闲游荡着的人,一眼看上去就像是一位“富”人,眼看商机就要来了,我赶忙冲上前,脸上堆满了夸张而又虚假的笑,用带着些许讨好而又恭敬的语气说:“您要不要看看我们这儿的商品啊?又便宜又实惠,现在买还送五张练功券哦!”

  见他快步走上小摊,我眼中霎时腾起希望的火苗。只见他微微皱了皱眉头,似乎正在下决定,然后伸出手,摆弄摆弄手中的玩意儿,又迟疑了一会儿,才把那玩具放在一边,淡淡地说:“你这儿的东西太落后了!我才不会要呢!”说完,背着双手,扬长而去。

  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我的心头划拉了一下,不禁涌起一丝无奈和苦涩。

  还有一丝不甘心:什么?!我的商品落后?!看来下次要进一些活物来了!

  【编辑点评】

  一次难忘的社会实践活动——跳蚤市场经历,不但使小作者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增长了知识,而且提高了习作能力,真乃一举多得,不虚此行呀!

  习作以场景对比和我的心理活动开头,激发阅读兴趣,让读者在心里产生疑问,进一步想弄清楚“我”的水枪卖不出去的原因。而后抓住细节浓墨重彩地详细描写“我”主动推销商品的经过,最后以“我”的心理活动结束全文。这样安排材料,整篇习作条理清楚,结构严谨而浑然一体。生动形象的人物语言、动作、心理以及神态描写,恰到好处地展现了“我”刚开始时满怀信心,见到别人生意火爆时内心的失落,推销水枪中满怀信心的热情、淡淡的惆怅以及难以言状的酸楚。特别是“我”推销商品时的动作、神态、语言描写与顾客的动作、神态描写形成鲜明对比,突出展现了推销商品的艰难,顾客的挑剔和内心的五味陈杂之状,这样描写不仅深化了习作主题,还达到了一石数鸟的神奇效果。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抵制毒品 全民参与
·民兵助力剿灭 劣V类水
·“高处坠落”事故 应急救援演练
·检察官胡剑锋的笔耕路
·一场生命“安全岛”的大转移
·迷信作祟不可信 环卫工人很受伤
·城隍庙周边将大“变脸”
·部门:服务外包,巡逻维修,逐个...
·宁波百家旅行社走进宁海湾
·我县保持高压态势严打“两非”行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