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生态浮岛 微孔曝气 科学引流

梅林街道奏响科学治水“协奏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6日 07:52:36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金一恒通讯员胡余灶)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梅林街道半洋村的槐路河边,十余片人工生态浮岛、几十根正在冒气的微孔曝气管就映入了眼帘。来往的半洋村民告诉记者,在上个月铺设这些“新鲜玩意”之前,河水又黑又臭,每到夏季就越发让人不敢靠近。而如今,来河边散步成为村民饭后休闲的一个选择。

  作为半洋村的“母亲河”,槐路河(半洋村段)曾是不少村民童年时游泳嬉戏的场所。然而,由于近年来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情况的加剧,槐路河水质每况愈下,水质一度跌至劣Ⅴ类。居民对此意见极大,整治呼声不断。

  治水讲求根治,根治讲求科学。“奋战300天,消灭Ⅴ类水,提前建成污水零直排区”行动开展以来,梅林街道对槐路河流域的整治充分体现“科学”二字,生态浮岛、微孔曝气、科学引流……梅林街道以一连串组合动作,奏响了全民治水的“协奏曲”。

  首先是通过第三方机构,引入了人工生态浮岛。所谓人工生态浮岛,就是将陆生喜水植物移植到浮床上栽培,可以达到吸收氮、磷等元素,抑制藻类生长的目的,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据负责生物浮岛建设的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公司工程师詹果儿介绍,槐路河共种植了约100平方米鸢尾草和300平方米圆币草,平均铺设于流域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生物循环,将有效提高水质。

  其次是应用微孔曝气增氧技术。据詹果儿介绍,微孔曝气增氧技术最早是应用在水产养殖、工业废水处理中,如今也应用在景观水治理中。槐路河的微孔曝气设备分两段,每段长200米,每根支管间距6米铺设在流域中。通过微孔曝气设备小孔产生的微小气泡,提高水域的流动性和溶解氧含量,降低厌氧微生物的生存空间。

  梅林还建立了杨梅岭水库动态的放水机制。梅林街道经过前期摸排后发现,槐路河水质变差与其水体流动性不足有关。微孔曝气的使用,可以增强其流动性,但为进一步提高其流动性,街道一周至少两次“科学引流”,每次至少引流7万立方米,确保河水水质的稳定可控。

  “技治”再科学,也离不开“人治”的保障。在人工生态浮岛、微孔曝气、科学引流等手段的基础上,梅林街道还在清淤泥、堵源头上下功夫,目前已经完成3万立方米的清淤工作,未来还将清淤1万立方米并建立动态的清淤机制;对“毛细血管”小微水体查明淤积堵塞原因,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水体交换功能恢复;对工业区、居民区的污水直排,制定专门管网建设规划,确保把管道铺到最后一米;组织党群同心圆活动,与治水督导队一起,开展全方位治水督导,做到发现一处,上报一处。据介绍,根据上周的测试结果,目前槐路河水质已经达到Ⅳ类水标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