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我市各地积极应对强降雨

海曙:13支应急抢险队全天候待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6日 12:03:18

  (《宁波日报》2017年6月26日第A3版)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海曙记者站许玉芬张黎升)为积极应对连日持续强降雨带来的影响,6月24日,海曙区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多部门迅速行动,组建13支应急抢险队,加强横街、章水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一线巡查,全部开启姚江、奉化江沿线水闸。截至记者发稿,海曙中心城区基本无积水点,河网水位在控制水位以下,水库山塘及平原河道水情较为稳定。

  据悉,海曙区现有两座大型水库、一座中型水库、295座山塘水库、366条河流,该区水利部门按照“分级、分片、分工程、分堤段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防汛责任;6月22日起,区水利部门就已对全区水库进行预泄工作,将所有水库水位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同时对平原河网进行预排;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区堤岸、水库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水闸门、启闭机、机电设备等进行检修,21座小型水库、29座屋顶山塘及26处山洪灾害隐患点的预警员、巡查员到岗到位,及时清理溢洪道和排水沟。

  海曙区城管局重点加大中心区老小区易积水地段、施工工地周边及各类户外广告的检查力度;对全区39座内河截污井全部实行远程监控操作,强化中心城区泵站和内河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力度;同时配备草包8000只、编织袋6000只、保养布140卷和橡皮艇等防汛物资,完成167台强排水泵的维修、保养和调试,新增14台较大水泵,随时投入使用;一线排水管理员24小时待岗,每隔3小时定点查看水情,及时统计积水点。

  海曙全面启动镇、村两级24小时防汛值班制,山塘巡视员每天不定时巡查,检查水位是否超出警戒水位、观察坝顶坝脚有无开裂、检查启闭器是否处于正常状态;针对多日强降雨容易造成山区道路发生山体滑坡、路面塌方等灾害现象,相关镇乡提前组织应急队伍、设备集结待命。

  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则加强与各乡镇沟通,启动应急预案和灾情通报机制,组织公路管理部门加强对四明山区,特别是横街、章水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公路沿线巡查,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6月25日10时许位于蜜北线5K处山体滑坡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公路已于当日15时全线抢通。

  江北:新建应急泵站发挥排涝奇效

  本报讯(记者徐欣江北记者站张落雁通讯员贾陈骋)经过24日的抢排,江北区总体汛情平稳。截至昨日8时,过程平均面雨量为33.5毫米。区三防办启动了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建应急泵站投入使用,往年积水情况严重的东鹰花园等小区附近,目前未发现积水现象。

  连日来,江北区各地各相关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区国土部门已对全区7个不稳定边坡开展连续巡查,设置了防灾警示牌。目前各边坡点情况基本良好,同时,边坡点的治理工程也已全部叫停,未出现滑坡、泥石流、开裂等险情;住建(交通)部门已对管辖的危旧房进行了紧急巡查,并走访属地街道,组织了2组抢修应急小分队到位待命;城管部门积极加强排水,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随着近年来大面积的道路建设和改造,新建道路和配套排水管道高出周边一些原先不属于低洼地段的小区,形成了新的低洼地段,再加上老小区地面沉降和雨污管道混接现象严重,使得排水更加不畅。其中江北城区积水情况较为严重的主要是大庆北路(东鹰花园段)和清湖路,市民迫切要求改造。

  去年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大庆北路(东鹰花园段)应急排涝工程建设,更新管网建设并新增泵站排水。目前,大庆北路(东鹰花园段)泵站已全天候作业,当泵站集水池内水位从0.52米上升到2.2米,水泵重启动时间为5分钟,保证了该段道路的排水顺畅,一改以往该路段遇暴雨侵袭即形成积水的情况。

  城管部门对雨水天气造成的积水问题进行统筹规划,并新建完成应急排涝工程6个,在孔浦一村区域低洼地段,东草马路4号、6号院,白沙公园,翠柏路,大庆北路(东鹰花园段),永红社区等受灾严重区域增设泵站6处。目前,各泵站运行良好,两台防汛应急强排车保持机动状态。

  今年,清湖路、清河路区域应急排涝工程已进场施工,将在区域内新增泵站两座,预计9月底完工,届时,将有效缓解台风天气对江北区居民出行产生的影响。

  鄞州:全区河网水位普遍上涨

  本报讯(记者王博鄞州记者站杨磊通讯员叶柳寅)入梅以来,随着降雨持续和雨带南移,鄞州南部的抗洪压力进一步加大。昨天,记者从鄞州区白鹤街道、东胜街道及姜山镇等地了解后发现,鄞州各镇(街道)均已按照预警要求启动应急响应,全区整体汛情平稳。

  在老城区,以往最容易积水的王隘新村、黄鹂新村、曙光一村、紫鹃新村,记者看到小区路面和楼道情况总体良好,部分低洼处有少量积水,居民和社工已经将木板垫高后放在低洼处以备不时之需。在地势低洼的姜山镇和雨量最大的横溪镇,已经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做好农业抢收、大棚防涝防风工作。

  来自鄞州区水文站的数据显示,6月23日8时至25日下午3时,鄞州全区面雨量达到51.7毫米,5个水文遥测站超70毫米。全区河网水位普遍上涨,其中鄞南平原(姜山站)水位达到了1.37米,五乡站水位1.19米。

  随着降雨持续,山区小流域、地质灾害点、小型水库(屋顶山塘)发生灾害风险增大。鄞州区水利部门第一时间做好汛前调度工作,6月22日晚间起就对鄞州区水库及河网进行了提前预排预泄,预泄水量达到800万立方米,同时,在强降雨影响期间,及时对沿江碶闸、泵站进行调度排水,过程中排水1000万立方米。由于汛前加强研判,调度适当,截至目前,河网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三座中型水库蓄水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此外,鄞州区其他部门和镇(街道)也按照预警要求启动应急响应,组织检查了江塘、水库(屋顶山塘)、水闸、险工险段等水利设施防御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平原低洼地段做好排涝工作,加强对山边、水边、库边的景区管控,确保人员安全。

  奉化:加强防汛排查,已撤离153人

  本报讯(记者项一嵚奉化记者站严世君)6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奉化区西坞街道的东江大闸。只见第Ⅰ至第Ⅴ标段的东江堤防整治工程已经完工,第Ⅵ和第Ⅶ标段依旧处于施工阶段。但附近的6处围堰上各停放着1台挖掘机。奉化区水利局下属安澜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全体员工从24日晚就开始轮流值班,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目前东江奉化段的平均水位距离警戒线至少还有30厘米,如果水位因暴雨骤涨,6台挖掘机很快就能拆开围堰,迅速泄洪,缓解西坞街道的汛情压力。

  自24日开始,奉化区各地加强值班巡查,区国土资源局干部对溪口、大堰等地的地质灾害点进行督查,确保应撤尽撤。各地联村干部和村干部到岗到位,及早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主要防汛地段、屋顶水库等重要地段落实专职人员,做到24小时值班巡查监控。截至25日,全区1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撤离人员153人。

  慈溪:拉网排查1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慈溪记者站邵滢通讯员叶亮)记者从慈溪市三防办获悉,23日上午8时至25日15时,当地平均降雨量75毫米,最大降雨量在郑徐水库,达99毫米。慈溪10个海闸已全部开启,截至昨日15时累计抢排4000万立方米,全市河道处于警戒水位以下。针对强降雨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该市对沿山的1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

  目前,慈溪水利部门密切关注水雨情,短信提醒防指成员单位和镇街道,特别是沿山乡镇,加强山塘水库,小流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通过海闸预排、平潮抢排,抓出海排涝;启动市域内重要边界节制闸,多通道确保如城区和横河等防汛薄弱区域的安全;指令重要涉水工程严格按照度汛预案,做好开通围堰的准备。

  宁海:山区乡镇干群合力排险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宁海记者站陈云松)从22日8时至25日8时,宁海县出现中到大雨,平均面雨量61.7毫米,最大降雨量103.5毫米(岔路镇下坑),降雨主要集中在岔路、前童、跃龙、胡陈、茶院等乡镇。七座大中型水库实时蓄水总量为2.5999亿立方米,占汛限控制蓄水量的83.0%,车岙港水库水位略超汛限0.01米,其他水库河网均未超汛限。

  持续降雨,一些山区乡镇面临考验。湖头村是岔路镇地势最低的村庄,平时有两支水系流经村庄,并通过枫湖经下畈村往前童镇粱皇溪下泄。昨天早上8时,山洪暴发,下畈村由于另一支沈坑岙水系的顶托,造成整个枫湖排水不畅,湖头村进村桥梁过水,低洼处民房造成一定程度的内涝。险情发生后,镇、村干部群众紧急行动,对王葛砩紧急下闸切断上游来水,下游下畈村打开所有下泄闸门。同时用沙包封堵村口进水,过水道路竖立警示标志,并派专人值守。经过努力加上雨势放缓,到昨天下午,枫湖积水已经下降,村庄进水得到缓解。岔路镇成立应急小分队,加强水情监测,对低洼地、地质灾害点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万无一失。

  昨天上午8时半,深甽镇政府接到群众来电,称深甽去往马岙的路上有不少大石头堵路。王锡和等3位镇执法队员闻讯立即出发,在象西线俞山路口处,王锡和一行发现路坎上滚落着大大小小的四五块石头,推断是近期连续暴雨引起山石滑落,所幸滚落的山石未伤及过往行人和车辆。此处是马岙2800多名村民出村的必经之路。3位执法队员冒雨徒手搬运滚石,疏通道路。随后,队员们又跟着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一起,对全镇的地质灾害点、泥石流隐患点、低洼易涝区进行全面巡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