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化解社会矛盾 需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宁波日报】宁海县社会矛盾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8日 10:08:57

  (《宁波日报》2017年6月27日第A4版)

  本报讯(记者龚哲明宁海记者站蒋攀通讯员林佩颖)宁海县社会矛盾调解中心日前揭牌成立,同时启动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矛盾调解工作。据悉,首批社会组织参与矛盾调解工作将在部分乡镇(街道)进行试点培育。

  “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仅靠政府还不够,还需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该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能够适应多元化的现代社会,发挥特殊的协调、沟通和反映诉求、提供服务与规范行为的作用。宁海将按照“司法主导、社会参与、部门协同、多元化解”的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环境,明确考核监管,大力提升社会组织在调解工作中的服务效能,促进社会调解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新成立的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将承担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职能,建立雏形发掘、培育孵化、出壳推广等工作机制,通过资金扶持、业务培训、跟踪指导等工作措施,引导社会力量以调解团队或品牌工作室等形式快速参与社会矛盾调解工作。社会组织参与矛盾调解主要范围包括因婚姻家庭、继承、房屋宅基地、相邻关系等引发的传统型民间纠纷,因医疗、劳动争议、道路交通、物业管理、土地承包等引发的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此外,建立矛盾纠纷从受理、调处到回访的全程信息化工作模式,对未解决纠纷及激化苗头,进行实时跟踪,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效率。培育期间,将通过降低社会组织准入门槛,开设“绿色通道”,减少申报、注册、审核、年检等程序,减免税收等政策进行扶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