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7月5日全县学校暑假开始

教育部门倡导中小学生过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9日 08:37:4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小飞)记者日前获悉,2016学年第二学期将于2017年7月4日结束,7月5日全县学校暑假开始。2017学年第一学期定于9月1日开学,至2018年2月1日结束,2018年2月2日放寒假,共23周。

  将近两个月的暑假,既是广大中小学生放松自我、休养身心的好时机,也是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各种能力的难得机会。县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在把好兴趣关、安全关、责任关的同时,引导全县中小学生过一个安全文明、愉快、有意义的暑期。

  “减负”增效,杜绝违规补课,丰富暑期生活。要对中小学生暑假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布置活动类、实践类、探究类作业,确保学生有充分的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精心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富有教育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宁波市教育博物馆等社会实践基地,参与“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等宣传活动。同时,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杜绝假期违规补课行为,各义务教育段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利用暑假组织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违规补课活动。该局将面向社会建立暑假补课举报、督查制度,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各中小学办学行为的监管,对违规补课或其他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严把“安全关”,筑牢“防护网”。各校要精心组织法制和安全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遵守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通过家长会、家访、告家长书、微信群通知、短信提示等形式,要求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切实加强假期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要在放假前对单位水管、电路、机房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设施设备安全;健全值班应急信息机制。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岗位职责,确保值班领导和联络员联系畅通。

  做好扫尾工作,准备秋季开学。各校要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各项评价工作,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帮助学生进行有效复习;严格控制复习迎考阶段教学时间,保证学生在校文体活动正常开展;严格考风考纪,认真做好评卷、成绩归档工作;期末考试的试卷难度应适中,不公布考试成绩,也不对考试成绩进行公开排名。同时,各校要在假期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尽早做好校舍、设施设备的维修和学校用品的添置工作;并在开学前要及时做好学校食堂卫生、食堂换证等工作,按时完成学校饮用水送检工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