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救助珍稀动物 放飞重归自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29日 09:14:5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周如歆王羲涵)日前,一市边防派出所战士郑飞等人在缆头村巡逻时发现了一只长得比较像猫头鹰的幼鸟,瑟瑟地蜷缩在村办公楼的角落里,“它附近的地上有很多毛,当时我们还以为是受伤了,便把它带回了边防所。”首先发现幼鸟的陈石磊说。

  随后,边防派出所立即联系了森林公安以及一市镇农办。农办主任褚孔备认出这是长耳鸮幼鸟,别名长耳猫头鹰,属于猫头鹰的一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长耳鸮平时都单独或成对活动,只有迁徙期间和冬季才经常结成10至30只的大群一起活动。”褚孔备告诉记者。战士们曾尝试让幼鸟飞行,谁知幼鸟飞了不到一百米就掉落在地,显得较为虚弱。经过一番仔细检查,发现它并未受伤,但是由于过于幼小,战士们判断它可能还不擅长捕猎。在作了简单的清理后,他们决定先好好饲养,待它羽翼丰满后再将其放归山林。就在前日,这只长耳鸮幼鸟已经被森林公安带走进行救助,看到小家伙得到更好的照顾,战士们也都放心了。

  记者了解到,长耳鸮喜欢栖息于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和阔叶林等各种类型的森林中,以鼠类等啮齿动物为食,也吃小型鸟类、哺乳类和昆虫,如雀类、莺类、蝙蝠、甲虫、金龟子、蝗虫、蝼蛄等。它白天多躲藏在树林中,常垂直栖息在树干近旁侧枝上、林中空地上、草丛中,黄昏和晚上才开始活动。一市镇农办工作人员说,长耳鸮通常以鼠类和昆虫为食,对于控制鼠害有积极作用,地方政府应该大力保护,也希望村民们如果在野外和公园发现各种野生鸟类,尽量不要惊动它们,它们会自我恢复体能。如果发现其身体有伤病,可及时联系相关保护部门。

  无独有偶,网友“喵姐@六月蓝莓杨梅季”最近也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段放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的视频,赢得网友纷纷点赞。原来,“喵姐@六月蓝莓杨梅季”家住一市镇的外婆,在去养殖塘的路上,偶然发现了一只摔倒在路边的白鹭幼鸟。经过一家人的精心照顾,白鹭逐渐恢复健康,随后回归大自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