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折翅雏鹰欲高飞

——残疾考生胡一帜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30日 09:21:53

 

   磨难

  胡庆祝是岔路中心卫生院的药剂师,妻子童良珠在前童梁皇村务农。1996年,长子胡一帜降生,因早产,体重只有2斤多点。一家人抱着猫崽一样的一帜,自是呵护有加。1周岁后,别的孩子都陆陆续续会走会跑了,但一帜走路,老是脚踮着。当时家人也没在意,还以为是早产的缘故,“长大总会好起来”。到2岁时,一帜显得聪明伶俐,不但叫得出爸爸同事的名字,连各人的脚步声也能分辨得出。这让夫妇俩很欣慰,但走路踮脚的毛病,并没有好转。夫妇俩坐不住了,辗转到上海新华医院,病因被确诊,夫妇俩哭了!不过医生的一席话,又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孩子脑子没事体,脚骨上的毛病,大点可以做手术!”

  6岁时,胡一帜到杭州博爱医院,做“足跟肌腱延长术”,苦头吃足,但效果并不明显。又过了两年,同岁的孩子都“背起书包上学堂”了,胡一帜也吵着要上学。第一天上学,胡一帜脚勾着走进教室,同学们哄地笑了,胡一帜哇地哭了……老师批评了取笑的同学,但真正让同学们钦佩的,是胡一帜以后的学习成绩。“如果不是体育不好,孩子每年都能评三好生!”童良珠怜爱地告诉记者。

  胡一帜接受康复性治疗

  胡一帜的初中是在岔路中学念的。初二那年,爸妈带他到宁波第一医院,又是一番苦头吃足的大手术:先是8个小时的脊柱手术,稍微好点了,把脚骨锯断,拉直……而且要一只脚一只脚锯,总共锯了两次。吃止痛片都止不住痛,胡一帜长夜哀号……那种惨状,记者不忍写,读者不忍看!

  胡一帜小小年纪就经此磨难,家里为他治病也连连举债,但手术效果怎么样呢?好像有一点,但并不明显。那段时间,胡一帜休学两年,人也变得消沉起来。毕竟,他还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啊!

  但是坚强的胡一帜很快从沮丧中站起来。他认真温习拉下的功课,并要求跟上去读初三。令人称道的是:他的学习成绩又回到了从前的全班前五!学校专门在“国旗下讲话”中好好表扬了他,他一下子成了学弟学妹的榜样。

  故事一:中考时,胡一帜以500多分的优异成绩,被正学中学录取。为了方便照料,胡庆祝找到县教育局,要求让孩子在离家较近的柔石中学上学。局党委讨论后认为:胡一帜的病例全国少见,其成绩全省少见。考虑到他行动不便,为方便父母照料,就近调到柔石中学就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