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我县规范农家乐民宿治安消防管理筑牢“安全关”

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出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3日 08:32:4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当前,民宿产业在我县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近期,我县适时推出《宁海县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为规范农家乐民宿治安和消防管理筑牢了“安全门”,将对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我县目前在营业民宿共有153家,房间1166间,床位2015个。但由于监管缺失,农家乐民宿治安消防管理或多或少存在着隐患,安全水平有待提高,已影响到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出要求,由县公安局牵头,住建、市场监管、旅游等部门共同参与,专题研究民宿管理工作,明确了部门分工,制订出台了《宁海县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规定》中详细列明了开办民宿(农家乐)的要求,包括房屋结构、房间数量、消防设施配备、视频监控配备、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安装、防盗设施、安全提示牌、安保措施及应急机制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各乡镇(街道)派出所上门对各家民宿进行指导、检查,并受理审批材料,随后由县公安局会同旅委等部门组成工作组,进行统一验收、审批、发证,真正做到让业主开得放心、游客住得安心。

  前日,在桥头胡街道龙储村山下园农家饭店,记者偶遇前来检查指导治安消防管理工作的桥头胡派出所副所长陈起平。陈起平检查了饭店内的监控、消防、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和店内环境,对存在的问题登记在册,叮嘱老板储先生抓紧整改。据了解,在政府推出对民宿的扶持政策后,该村大多数农户利用自家房屋,进行适当改造后就变成了集餐饮和住宿为一体的民宿。有的还利用村前的小溪,发展漂流、游泳项目,每到周末,吸引大批来自上海、宁波的客人前来游玩,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但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各家民宿在管理上就难免存在漏洞,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现在大家都严格按照规定来进行整改,不仅我们能放心经营,游客也能玩得更加安心。”储先生说。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先生对记者表示,选择到龙储村的民宿来游玩,除了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外,安全方面也是他们一家非常满意的地方。民宿内随处可见的安全提示标语,完善的消防设施和监控设备,村内还不时能看到巡防队员在巡逻,让他们非常安心。

  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已为90家民宿颁发《特种行业许可证》,为33家民宿安装旅馆业信息登记系统,并争取在最近全面完成民宿(农家乐)审批、发证工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