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选好配强工会班子 提供统一培训指导 拓展职工服务功能

桥头胡双林村农家乐联合工会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3日 08:29:3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胡一宁童璐璐) “现在只要点开农家推荐,选择您喜欢的农居,就能一键导航到您选择的农居”。日前,桥头胡街道双林农家乐联合工会的工作人员为游客演示“双林农居”微信公众号中“一键导航”的功能作用。近年来,街道总工会积极探索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于2015年9月成立了全县首家“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示范单位及农家乐联合工会——双林农家乐联合工会。目前该联合工会已有会员138人,并开通了“双林农居”微信公众号,推动引领旅游业发展的作用正在日益彰显。

  桥头胡街道总工会主席薛涵鸿告诉记者,自成立联合工会以来,双林村农居由原先的29户增加到48户,床位从原来400张增加到600张,农家乐户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全面实现了以点带面,区域联动发展的良好效应。

  “我们这工会可不是谁都能参加的。”双林村村书记林光成告诉记者,联合工会是以村书记为带头人,选配经营户中的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联合工会委员,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选好配强联合工会班子。目前全村所有农家乐经营户均以会员的形式加入到联合工会中,已形成了有效的工作合力。自联合工会成立以来,街道总工会在村宣传橱窗中增设工会专栏及工人先锋号创建栏,及时发布工会委员会组成、工会培训、技能比武、农家乐服务口号、工会相关法律政策等信息内容,并增设了“工会主席信箱”,建立工会工作微信群,确保让每个会员能够参与到工会事务的管理中,真正实现会员“加入工会,认识工会,管理工会”的良好效果,目前已收到并解决各类事务30余件。

  两年来,双林村农家乐联合工会共组织开展培训10余次,参加人数达500余人次,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让经营户有机会“充电”学习,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同时,在街道总工会的推动下,联合工会实行“校农对接”机制,针对农家乐人才培养、餐饮住宿技能培训、农家乐规范化建设、空间装饰、项目合作等方面邀请专家老师进行统一培训指导,并通过街道建立的需求库和校农定期联系制度,共同打造校农对接长效服务管理机制,形成双林村农家乐发展特有的“一居一品”模式。

  与此同时,联合工会还成立了职工服务站,不断拓展职工服务站功能,以宣传册分发及专家上门指导等方式提供工会信息咨询、劳动争议调解、困难会员帮扶、就业援助等服务项目及法律咨询援助、就业指导、心理健康调节等咨询项目。此外,为减轻困难会员生活压力和负担,扩大助困帮扶覆盖面,工会设立困难群众帮扶基金,先后开展结对帮扶22次,并为有就业需求的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培训及对口工作岗位,营造了良好的“互助帮困”氛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