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妈妈的厨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3日 09:04:19

  舒靓芫

  饿的时候,最容易想家。每次回家,妈妈总是会给我做螃蟹,然后,她就掰螃蟹给我,一个一个地掰,一筷一筷地把蟹黄、蟹肉堆在我那碗饭里。压一压,再堆。

  我记得那味道。白蟹是清煮的,不要葱蒜酱油,盐巴也不要。白色的饭与蟹肚、蟹腿上的肉块儿搅在一起,以相互拥抱的姿势滚入勺中。顶层,时而流淌着蟹黄,时而堆砌着蟹膏。一满碗下肚,淡、甘、鲜、咸已尝过。味道相辅相成得刚好,我辨不出是哪只肥硕的螃蟹奉献了甘甜的肚白,哪只长相欠佳的瘦蟹提供了鲜气屡屡。

  奶奶总数落我经常去外面吃饭,奶奶说,是我烧得欠好,侬可以天天到外头去吃!其实她的厨艺比妈妈好多了,在我常住她家念书前,奶奶的技艺还未受过多大磨练,只需给我烤上一盘白蟹,一碗饭或汤饭即可。出于对那时“舌头不刁、说话也不毒”的我的疼爱,她也给我剥蟹吃,就两三只,不可多食,“头日夜道吃头牛,第二日天亮空心头”,她这样告诫我。

  小时候去外婆家做客,螃蟹要和舅舅家的表妹平分,若一大一小两只,则我和她每人执半只,公平。在奶奶家常住时,姑姑家与我同龄的表哥很大度,只吃一个蟹壳,剩下全归我。有时我与瘦小的螃蟹和瘦小的表妹互看碍眼,有时又因失去了最爱的蟹壳而觉得将就,无理取闹地郁郁寡欢。这些无理取闹的情绪,只有我的奶奶和妈妈懂。也只有她们,会剥整只螃蟹给我吃,让我知道蟹钳有多么鲜美,任性吃整只螃蟹的感觉是多么自私而圆满。可惜那些年,她们剥蟹的时候我都在写作业或看电视,她们剥了多少年蟹,我就写了多少年作业,看了多少年电视。

  感谢生命中所有曾经容忍我的不懂事的你们。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规范农家乐民宿治安消防管理...
·桥头胡街道举办“剿灭V类水” 暨...
·梅林街道进村入户宣传农房安全知识
·桃源街道下桥村举行“红心齐向党·...
·跃龙街道枧头村举行红歌 红舞迎“...
·跃龙街道兴圃社区“暖心工程社区...
·建新赵氏集团员工无偿献血献礼建...
·桃源阳光家园解除残疾人家庭后顾...
·跃龙街道设立“曝光台”促进干部...
·桥头胡双林村农家乐联合工会助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