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王者荣耀”还是“王的奴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5日 08:54:18

  涧泉

  听吴晓波频道,他说到一件印象极深的往事,2005年,马云办“西湖论剑”,各界大佬云集,在网络游戏分享环节,一位中年妇女突然站起来说要杀了网易的丁磊。因为她儿子沉迷网游难以自拔,她说了几句,儿子就离家出走。当丁磊得知他玩的是“传奇”,终于松了口气,说这是盛大陈天桥的游戏,冤有头债有主,要杀就杀陈天桥去。

  这个听起来像段子的真人真事,莫名戳中笑点和泪点。12年过去了,网络游戏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有资料显示,全世界最赚钱的十款游戏,中国就占了9款,而腾讯一家独揽5款,第一名就是最近火得不要不要的“王者荣耀”,紧随其后的是网易的“梦幻西游”,今年网游总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这样的数据背后,是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和大把想杀人的家长。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人一头扎进网游提供的虚拟现实之中,欲罢不能,醉生梦死。网游在某种程度上和“精神鸦片”没啥区别,要么不碰,一碰就上瘾,很少有人能抵挡这种勾魂勾魄的致命诱惑。这些年,网游毁了多少孩子和家庭并非危言耸听,君不见为保“江湖地位”,一少年买装备请代练砸了十多万;一小伙一连4天没吃没喝,仍强打精神“坚持”躺在床上玩游戏致瘫痪失禁险丧命;父患病十余年,众筹医疗费,17岁儿子玩网游却充值1.4万元;被爸爸没收手机玩不成“王者荣耀”,13岁男生坠楼重伤,老师发文《我怼天怼地怼“王者”》……这样的新闻层出不穷。有高中生说玩网游可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天两天三天甚至一个礼拜不出门,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指甲长出来。“这么多年一直与网游争夺孩子,没想到输得这么惨!”不少家长的哀嚎令人不忍卒听。

  这个时候腾讯终于出手,对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时玩家将被强制下线。此外,还将陆续增加“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与现有的成长守护平台双管齐下,限制未成年人的非理性消费。对此,有人为小马哥点赞,认为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企业家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笔者却不以为然,试问游戏怎么界定用户年龄,怎么控制未成年玩家?借个账号或身份证就能轻松绕过的事,用脚后跟都想得到根本不可能杜绝这种现象。想要不做“王的奴隶”只怕是“我控制不了我自己啊”!

  作为一种消遣娱乐的产品,或许网游本身并无罪过,它给人们带来的快乐是必须承认的,但凡事皆有个“度”,如何把握好这个“度”,需要个人、企业的自律,也需要法律和公共政策的及时介入。为青少年创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已成当务之急,须尽快出台全国性的政策法规,建立包括防止网络沉溺、网游分级等在内的规范系统。也呼吁家长多抽时间陪陪孩子,如果父母自己都机不离手,又怎能指望孩子乖乖听话远离游戏?当你为了自己玩得爽或让孩子安静会儿,就把手机、平板电脑往孩子手里一塞的时候,你的领土就已经失守,不妨多陪孩子一起看书一起玩,跑步打球,散步,爬山,旅行……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以爱心和耐心陪伴孩子成长,或许能让孩子不被游戏玩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