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开车不是骑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6日 08:09:11

  刘开忠

  当前,我县公安交警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其目的是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一个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话虽如此,但笔者从另一个角度想,创文明交通并不仅仅依赖于交警一家之力,而是需要全民上下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社会形成一股上下联动的合力,这样创建的效果才会更好。

  近几年来,我县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城市路网和乡镇道路进一步拓宽,城市交通面貌焕然一新,可我县辖区内的道路交通事故发案率仍然居高不下。据了解,今年1至5月,全县共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9807起,死亡33人,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交通秩序乱象丛生,各种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时时在身边发生。一起起血淋淋的交通事故,一处处堵车的现场,无不透露出不文明交通所带来的危害。市民的交通意识不提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观念不加强,文明交通将无从谈起。

  倡导文明交通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的一句空话,而是全民上下在参与道路交通活动过程中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一种实际举措。对此,作为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应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知道,交通违法虽小,但造成交通事故的后果却不可小看。

  行车中的谦让意识和举动是交通文明的一种体现,秩序良好、行车安全、道路畅通离不开谦让的交通行为。中华民族历来有谦让的优良传统,古时有“孔融让梨”、“六尺巷”的故事,现今倡导的文明交通中有“礼让三先”的说法。何谓“三先”?即先慢、先让、先停,是会车时出于安全考虑而总结出来的通行规则。让是一种气度、一种礼貌,该让则让,绝不可当仁不让,行车中唯有做到“让”,交通事故才会少发生一点,道路才会通畅一点,市民的出行才会方便和安全一点。

  不管是开车还是骑车,我们都要倡导文明行车,但开车不是骑车,“开车”比“骑车”更多了一份责任、一种把控风险的义务。当行车中“谦让”和按规则驾车成为一种风尚、习惯时,我们这个社会离文明的脚步也就近了一些。

  总之,我县文明交通的创建成功与否,关乎一座城市品位的提升,与其坐等文明交通的到来,还不如大家提早自觉行动起来,为实现这一理想目标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