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斑马线礼让,要时常谈,要执行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6日 08:22:53

  心亘

  不久前,杭州一名准大学生在人行道上被汽车撞飞10多米,男孩颅内出血、身体多处受伤,不幸中的万幸是命保住了。

  斑马线上发生交通事故,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一起发生在倡导“斑马线礼让”近十年的杭州,不免让人唏嘘。只不过,导致这起事故的机动车并非“本地车”。但搜索新闻发现,事故车归属地温州早在2015年就倡导“斑马线礼让”,去年8月还确定了14条城区主要道路为“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

  那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发生了这一悲剧呢?恐怕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没注意、忘记了”,二是“没关系、罚不了”。

  “没注意、忘记了”,恐怕因为“说得不够多、记得不够牢”,潜意识里到斑马线前的第一反应不是减速。就像这起事故里,回忆事发经过时,车主坦言“开着开着,人就出现在我面前了……”压根没意识到早已驶至斑马线前。

  杭州“斑马线礼让”行动始于2007年。2009年的“70码”事件之后,杭城人痛定思痛,十年磨一剑,使得“礼让”深入人心成为共识。去年,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总礼让率达93.91%,公交车礼让率接近100%。但眼下,许多城市的“礼让”行动就是“一阵风”,指望着速成,未免有些急功近利。

  这对我们的启示不言而喻。我县虽然启动倡议晚,但行动迅速。去年8月,四部门联合发出《“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倡议书》;今年3月,全县公交车启动“礼让看公交,文明我先行”行动。总体来看,效果不错。

  诚然,运行以来也有些“尴尬”,例如公交让公交、我走我的;前车礼让,却被后车嘀喇叭。这需要有关部门坚持宣传、坚持引导、坚持号召,让“礼让”思维入脑、入心、入神,使尴尬转变成为交通参与者彼此间的默契。

  而“没关系、罚不了”,恐怕因为“罚得不够严,管得不够牢”。要改变社会车辆不文明行车,除公交司机文明引领,执法部门严格处罚和大众舆论严格监督的“双管齐下”也少不了。眼下,中山西路“礼让”示范路装有电警系统,去年7月还曝光过一批不文明车主,这对推动“礼让”有促进作用。倘若让那些个不文明车主定期“亮亮相、红红脸、扯扯袖”,甚至于实名曝光,或许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不礼让是“有关系,要罚的”。

  其实,司机朋友心里都清楚,“斑马线礼让”是应该并且可以做到的,还能在很大程度上规避行车风险。但关键还在落实,这有赖于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才能促进道路交通更有秩序,也让我县交通秩序早日跻身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