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浙江日报】聚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宁海样本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6日 09:35:17

  (《浙江日报》2017年7月6日00006版)

  杨勇

  这些年来,我们坚持全域治理城乡环境、全面建设森林宁海、全景布局县域空间,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路径,并在2016年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近五年来,宁海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以年均14%和22%高速增长,去年分别达到1188万人次和131亿元。主要做法如下:

  走好“生态路”,提升环境承载力。自1997年申报创建省级生态示范区开始,我们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无论形势怎么变化、人事怎么更替,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重大战略来实施,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特别是近年来结合省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大行动部署,连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群众口碑,为全域旅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绘好“全景图”,提升旅游吸引力。我们今年启动推进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三美”宁海建设,突出将一个村作为一个景点、一个乡镇作为一个景区、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针对集镇基础薄弱但地域元素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的现状,两年投入50亿元,逐个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推进一条富有特色的主街、一条环境宜人的健康步道等共性要求与自选项目并重的“10+X”工程,着力打造最具特色的美丽集镇;我们大力开展景区升A三年攻坚战,森林温泉度假区力争成为宁波第三个5A景区,推动形成1个5A、4个4A、5个3A的十大景区梯队,在分布上实现东西南北中区域全覆盖,在主题上全面展示温泉、山海、石窟、古镇等宁海旅游元素。

  建好“产业链”,提升业态竞争力。一是文旅融合。现在,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已经成为宁海一块“金字招牌”。同时,我们依托泥金彩漆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精心打造东方艺术、十里红妆等7个主题博物馆;依托各地名人、名居、民俗等人文资源,大力实施“一镇一品一节”工程。二是农旅融合。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着力打造以精品民宿为支撑、多种业态为补充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近三年乡村旅游人次年均增长30%,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三是商旅融合。紧扣旅游六要素延链、强链、补链,大力发展住宿餐饮业和特色夜市,建成投运西子国际等一批大型商贸综合体,一批县级小镇成为带动当地发展、推动乡村旅游的有力抓手。

  打好“创新牌”,提升工作推动力。一是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将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并在全市成立首个县级旅游委员会。二是创新旅游投入机制。建立首期规模1亿元的旅游产业基金;在全市成立第一个县级旅游投资集团公司,整合国有优质涉旅资产资源,目前资产超过3亿元,综合运用财政拨改投、景区资产证券化、PPP、项目众筹、天使投资等模式。三是创新旅游执法机制。建立以旅委、发改、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交通为常驻部门的“6+X”旅游综合执法机制,成立旅游联合执法办公室、旅游警察分队、旅游巡回法庭,实现了旅游业“民团式”管理向社会综合协调管理转变。

  (作者系中共宁海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