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救人不留名的“威武大哥”终于被找到,他说——

“拼一把也要救人,毕竟是一条人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7日 08:45:38

  记者方景霞

  通讯员徐红燕胡余灶

  “昨天在凫溪桥下救人的大哥,你好威武!!!”7月5日上午,有网友播报了一则凫溪桥下一名男子跳入水中成功救人的消息,网友纷纷为这位救人大哥点赞。经过一天的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了这位救人不留名的“威武大哥”,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

  “这个没什么好宣传的,救人是天经地义的。”明白记者的意图后,“威武大哥”的第一反应就是“不用宣传”。在记者的再三“引诱下”,他才道出了救人情景。原来,“威武大哥”是宁波永信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员工,名叫文相华,四川人,今年48岁,在宁海生活了近20年,水性较好。平日里下班后,他喜欢去凫溪边纳凉玩耍,也会抓些溪坑鱼尝尝鲜。

  7月4日下班后,他像往常一样去凫溪边,想抓点鱼作下酒菜。离他十来米远的地方,有一名小伙在游泳。文相华在抓鱼的时候,随意看了眼小伙,感觉“这小伙会游,但游得不怎么样”。6点多的时候,文相华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开玩笑的,因为他同伴就在岸上。”不过没过几秒,文相华发现这不是玩笑,是真的溺水了,而他的同伴不会游泳。“附近还有其他人,但我是离他最近的,当时也没多想,直接跳下去救人了。”

  小伙溺水的地方离岸边有10来米距离,水深2-3米。因为正值涨潮,水流湍急,文相华游过去还比较轻松,带着小伙游回来的时候却颇感吃力,10来米的距离游了好几分钟。因为救援及时,小伙只是呛了几口水。

  上岸后,小伙惊魂未定地在桥下坐了半个小时,文相华穿着湿透的衣服陪着他坐了半小时。“我跟他说游泳最好有会游泳的同伴陪着,涨潮的时候不能游泳,不知道那小伙子有没有把我的话听进去。”文相华说。而当被记者问及救人时担不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文相华回,“碰到这样的情况,会游泳的,拼一把也要去救人,毕竟是一条人命。”

  记者短评

  一跳闪现人性光辉

  背井离乡、人到中年,文相华只是这个社会中非常平凡的一个人。然而面对溺水者,在周边还有其他人可能可以提供救援的情况下,文相华不加思考,毅然跳进湍急的水流中救人。就像他说的,会游泳的,拼一把也要救人。而这一跳,跳出了勇气,闪现了人性最美好的光辉。

  其实,这样的光辉常常在我们身边闪现,“最美快递哥”,“最美公交司机”,“最美妈妈”,他们还可能是外卖小哥、工地工人,可能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尽管溺水救人的新闻已经成为许多人眼中的“老梗”,但我们依然要赞扬这样的人。因为他们,我们的生活多了点温度,也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

  (记者方景霞)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