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架起家校“连心桥” 串起安全“同心锁”

教育系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家访活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7日 08:46:2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小飞) “谢谢老师们,你们真是太有心了。”昨日,在岔路镇华英伦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童婷婷学生的父母见到了前来家访的老师们,贴心又温情的安排让他们感动不已。暑假伊始,我县4000余名教师放弃休息时间,在学期结束的第一时间走进广大学生家里及其家长工作地开展家访活动,与家长们一道,就暑假期间要注意的事项一一进行交流,切实保障全县孩子能过一个安全、健康、有意义的暑假。

  此次家访,全县各校分别采取重点家访和普访两种形式。重点针对防溺水、防雷电等意外突发事件,与学生和监护人面对面沟通、交流。针对幼儿园孩子的年龄特点,家访中重点强调如何防范拐骗,叮嘱家长加强对孩子假期的监管力度,杜绝拐骗事件的发生。在做好常规家访的同时,一些学校也针对家访做了一些侧重性的安排。其中,根据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列出了需重点关注的对象,如外来务工子女家庭、养殖户家庭及居住在海边的家庭。家访前,每位教师做好准备工作,了解被家访学生的基本情况,并拟好谈话提纲。同时,根据不同家庭、不同年龄段、不同学校的特色,“布置”各具特色的暑期作业。

  省外户籍学生“安全第一”。岔路中学和西店观澜幼儿园的家访重点是外来务工子女家庭。教师们或到学生家里,或到父母工作的工厂,或到个人个体店,再三叮嘱家长监护好孩子。家长都积极配合,表示会加强安全教育,并在家访记录表上签下了名字。

  特殊家庭特别关爱。每一年,岳井小学的老师都要乘着渡轮前往隔洋塘家访,这是该校老师家访的“保留”节目。在教育孩子不去海边嬉戏玩耍的同时,老师们还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一市镇中心幼儿园针对家里有养殖塘的孩子,教导孩子做到“六不”,提醒家长做好在放学时段、周末、节假日切实负起对孩子的安全监护工作,尽量避免孩子们在养殖塘边嬉戏。

  “特色作业”丰富暑期生活。暑期到了,学习也不能耽误。为此,桥头胡中学的教师们针对学生在校、在家表现及期末测验结果,与学生及家长进行分析回顾,并为学生的假期自主学习计划提供建议。桥头胡小学的家访教师向家长介绍了学校推出的5个“特色作业”:每天完成练字半小时;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完成征文一篇;完成手工作品一幅;结合“养正毓德”德育主题以照片或视频的方式记录孩子做家务或学做拿手菜的过程和社会角色体验实践活动。

  “距离近了,心也近了。”这样大规模的家访活动已经持续了多年,成了暑期教育最精彩的第一堂课。老师们感到踏实、有意义,使教育工作更加接地气、贴近群众需求;家长们感谢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和孩子、老师多一些沟通与交流。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