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小鸡风波
实验小学六(7)班 陈艺漫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7日 10:28:27

  

  还未在座位上坐定,同桌突然冷不丁地拽过我的一只手,让人毫无防备地伸向抽屉里,猛然间触到一团毛茸茸的物体,我吓了一跳,忙不迭地把手抽了回来。正在我疑惑不定时,课桌板下传来“叽”的一声,原来同桌竟然带来了一只小鸡。

  由于对小动物天生就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喜悦瞬间溢满我的整个心灵。我小心翼翼地伸出手去摸了摸小鸡俏皮的小脑袋,小鸡似乎有些不满,抗议地伸着脖颈“叽叽”直叫,我则看得如呆如痴。

  老师就在这时闯进了教室。

  一边,我忙不迭地准备着学习用品,一边,又担心小鸡肇事,便低头往桌板里张望,还不时腾出一只小手安抚小鸡,我的这一异常举动引起了老师的注意,老师满脸狐疑地打量了我几眼。我急忙抽出手来,挺了挺腰板,佯装认真听课。

  就在我内心渐渐趋于安定的时候,教室那头却冷不防地炸响一颗惊雷:“看哪,小鸡!”这下,全班都沸腾了!有几个唯恐天下不乱的男生甚至还跑出座位,近距离地观摩起小鸡来:有的捏捏小鸡的头,有的摸摸小鸡的背,还有的直接拎起小鸡放到课桌上……众目睽睽之下,小鸡非但不害羞,还踱着小碎步走起模特步来,并且不时张开尖尖的喙鸣叫几声,更加引得同学们心儿痒痒。好好的一节语文课,此时完全演变成了一节生物观察课。

  “谁带的小鸡。”老师眉头微蹙,眼里似是有一抹凌厉的杀气。

  “是……我。”我垂着眼皮,嗫嚅道,“老师,我,我……”

  底下一阵哧哧的笑声。

  却没想到,张老师的脸上反倒浮出笑容:“既然大家对小鸡这么感兴趣,今天就以《小鸡风波》为题,写一篇小练笔。感谢陈艺漫为我们带来的写作题材。”

  没想到,剧情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反转,却不知是喜是悲。悲的是,徒增一篇小练笔,从同桌嘟起嘴一脸愤慨的模样来看,课后怕是有一顿牢骚非发不可了,而我这个始作俑者,则罪不可恕;欣喜的是,那些平日里一拿起笔就长吁短叹的同学也一气呵成完成了这篇作文。老师特意挑了一篇念道:“那只小鸡浑身长满了黄色的绒毛,两只眼睛一眨一眨的,时而欢快、时而不满,时而呆愣,时而调皮……”如此细腻的描写,如果不是亲耳听见,我都不敢相信这是全班最调皮的男生写出来的。

  一时间,太多的情绪夹杂在一起,五味杂陈,说不出来是什么感觉,最终只能化作一抹苦笑挂在嘴角。

  【编辑点评】

  课堂上的一次突发事件被小作者写得跌宕起伏而令人难忘,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出乎意料的结尾,以及生动有趣的语句,均为习作增添了不少光彩。

  习作以“小鸡”为主线贯穿全文,其中既包含有自己初见小鸡时的恐惧、喜悦,以及对小鸡的怜爱之情,又有对同学们见到小鸡时的欢喜模样刻画,更有对小鸡如入无人之境,大秀模特步的精彩描写。细致入微的动作、语言、神态描写,将“我”第一次在课堂上见到小鸡时的惊喜,担心小鸡在课堂上闯祸的忐忑不安,以及受到老师批评那一刻的胆战心惊,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入木三分。点面结合的表现手法,不仅突出了同学们见到小鸡时全班沸腾的欢快场景,还将个别男生在课堂上忘乎所以的情形描绘得活灵活现,更有力地照应了习作题目,达到了一石数鸟的神奇效果。而随着剧情急转直下,让人出乎意料的结尾安排,不但有力地推动了故事情节发展,更有力地拨动了读者心弦,似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加强禁渔期执法检查
·宁海队勇夺第三届全国老健会柔力...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就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问题解疑...
·《传统文化村庙岭》新书首发仪式...
·“智慧防汛”助城市安全度过汛期
·流动大舞台“法治宣传浙江行”走...
·缑城出梅进入盛夏时节
·我县广告协会试点先行实现政企分离
·教育系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家访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