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市民:智慧停车收费合不合理? 部门:广泛征询意见合理定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0日 08:58:51

  记者胡琦

  随着我县智慧停车系统在城区6条道路实行停车收费试点,引发了市民的关注,近日,就有市民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上对智慧停车收费相关细节进行了咨询,其中既有对收费目的的疑问,也有对收费标准的探讨。

  这位市民首先对智慧停车系统的设置提出疑问。由于城区到目前为止都只在部分特定的停车场进行收费,在道路路段进行停车收费尚无先例,为何会在这6条道路设置停车收费,目的、意义是什么?相比较许多城区公共停车场反而未启动收费,为什么?而随着智慧停车系统即将试点试行后,类似情况是否会在城区其他路段相继推行停车收费?同时,这名网友还针对此前公示的两个收费方案,细致地计算了一笔停车费用,质疑收费标准过高。

  对此,记者向县物价局、县综合执法局进行了解。据两家部门介绍,之所以选择东大街、正学路、桃源南路、气象北路、北斗北路、中山路等6条道路,主要目的是加快主要公共道路停车周转率,考虑到当地交通流量大,却因部分车主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导致群众在道路周边临时办事停车不便。多年来,这些道路拥堵也较为严重,所以参照宁波及周边县市的做法,先在这6条主要公共道路安装“智慧停车系统”实行有偿停车。对于收取的停车费,将按照非盈利性项目来制定收费标准,报县政府批准后正式实施。停车收费收益如有结余,将作为停车场建设专款,专款专用。在6条公共道路实行收费试点时间一般为1-2年,其他路段开展计划将根据试点情况再确定。

  此外,相关部门还出示了宁波市和象山县的停车收费情况。宁波市区一级区域治堵重点路段收费标准:7:30-19:30,15分钟(含)免费,2小时内每20分钟3元,2小时后每20分钟4元;19:30(含)-7:30(含),15分钟(含)免费,2小时内减半收取,最高每车次收4元。象山中心城区道路停车泊位,收费时段为每天早8点至晚9点,具体收费标准为:1小时及以下(其中不超过20分钟的免费)2元;1小时以上至1.5小时3元;1.5小时以上至2小时4元;2小时以上至2.5小时6元;2.5小时以上至3小时8元,3小时以上每半小时加3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5小时20元封顶。超过24小时继续停车的,须重新计费。我县6条公共道路实行收费试点在参照两地标准的同时,已向街道、社区等社会各方面进行了意见征询,并得出两个收费方案,供广大市民选择。市民如对我县停车收费工作还有疑问,可致电物价局65126298,综合执法局65578961,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