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村民:农田被挖怎么赔? 乡镇:根据土地权证进行理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2日 08:36:32

  见习记者卓佳洋

  近日,力洋镇凤凰山村民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上反映,邻村小青村在清理河道、开挖岸边土地时,导致其部分农田和作物受损,却迟迟没有给予赔偿,希望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记者跟随力洋镇小青村村干部到现场查看,发现该村民的农田所在地一段河道已完成拓宽,宽度大约有七米,尚未清理的另一段仅有两米宽。河岸边上芦苇丛中能看到有一块土地闲置。

  据小青村村干部介绍,该河道曾有十米左右的宽度,小时候很多人到河里游泳,后来由于泥土堆积,河岸逐渐延展,现在整个河面只剩两米宽。往年台风时期,河水水位上涨,旁边农田经常被淹,村民损失巨大。今年以来,响应乡镇水利工程建设及“五水共治”行动的号召,小青村开始着手整治。经现场踏勘,拓宽河道工程需要清理两岸淤泥。挖掘机开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使农田和作物遭到一定程度的损伤。该村干部表示,关于如何赔偿,正在与当事村民协商中。但理赔方案取决于该村民有没有这块土地的使用权,这一片基本上都是芦苇、杂草丛生的荒地,村民的农田很有可能是拓荒出来的,如果村民没有土地使用权,赔偿也将相应调整。

  力洋镇农办工作人员表示,这起纠纷的关键在于土地权证问题,如果村民提供土地权证,确认其对该片土地有使用权,小青村将依法对其土地进行平整,恢复耕种并赔偿损失,如果村民无法确认,那么小青村会对其农田上损坏的农作物作出赔偿。工作人员表示,近期,镇农办将联系该村民、凤凰山村干部、小青村干部三方一起面对面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