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培养教育“领头雁” 促进教育均衡化

我县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3日 09:19: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胡玲玲)暑期到了,让孩子们翘首以盼的第三届“名师学堂”即将开讲。连日来,县教育中心门庭若市,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排起了长队,为自家的孩子领取一张公益免费的听课券。近年来,我县深耕“名师”效应,“名师名校长”工程成效明显,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据悉,县教育部门已经连续两年在暑假推出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名师学堂”,免费为有需求的孩子们提供暑期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超过1万人次,几乎场场爆满,社会好评如潮。今年又组织了37名市、县两级名教师、骨干教师,为全县学生精心设计了小学、初中两个学段7门学科40个课时的精品课程,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与名师实现零距离交流。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名师名校(园)长工程,充分发挥名特优教师在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科研中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引领全县教育内涵发展的教师队伍。在名校长培养方面,按照“教育系统后备干部—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校长提高培训—骨干校长培养—名校长(教育管理名家)”五大层次来实施规划;在名教师培养方面,按照“教坛新秀—学科骨干教师—名教师”三大层次来实施规划。

  高端研修,拓宽视野。选派教师、校长到教育发达地区或高等院校培训培养。2012年,首次派校(园)长到先进地区的优质学校连续脱产一到两个月进行挂职学习,目前已有36名校(园)长进行了挂职培训。同时,与高校培训机构联合开展培训,先后与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以及上海市闵行区校长发展中心合作办班,异地高端研修不仅拓宽了培训渠道,还开阔了视野,汲取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管理模式。

  搭建平台,提升能力。我县坚持举办校(园)长读书竞赛和管理创新论坛等活动,通过鼓励读书思考,锻炼表达能力。这些活动不仅促进了校(园)长对学校管理的深度思考,激发了教育管理者的思想碰撞,而且也充分发挥出了校(园)长的引领示范与辐射作用,为全县教师队伍深入持久地继续学习带了好头。

  分层分批,梯队培养。县教育中心目前已在全县建立了1个名校长工作室、4个名师工作室和8个名师带徒学术基地。依托这些基地,通过名师带徒、苗子工程培养、短期集中培训等方式,分层分批有重点地培养青年教师。去年下半年,28名经过个人自荐、学校推荐、综合考核层层把关筛选出来的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我县与宁波大学合作举办的县中小学名师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为期二年的学习将致力于培养出我县新一批市级以上名教师。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