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正文

宁海县司法局“四诊联动”构建诊所式调解模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03日 14:19:30

  (摘自:《宁波司法行政网》)

  近年来,宁海县司法局整合优化调解资源,强化走访排查,拓宽便民渠道,通过坐诊、急诊、会诊、义诊“四诊联动”,构建诊所式调解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是人员固定“坐诊”。推行人员、时间、地点“三固定”的“坐诊”调解模式,优化18个乡镇(街道)“老何说和”专职调解室,聘请25名专职调解员对所属地域内的矛盾纠纷进行调处。结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调解人员每周固定时间进驻乡镇(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值班,及时解答群众咨询,调处纠纷。加强协作,深化诉调对接,县法院派驻专职人员进驻县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办公,第一时间化解群众难题。到目前为止,各专职调解室累计接待群众4468人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371件,同比增长15.7%。

  二是能手参与“急诊”。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排摸出的重大、复杂、疑难和突发性、易激化矛盾纠纷,组建由24名调解专家能手组成的“后援团”,科学制定预案开展“急诊”。强化对县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应急调处能力,做到人员集结迅速到位、问题症结分析准确、事件动态及时掌握,形成“快速反应,及时调处”的“急诊”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县医疗纠纷、交通事故调委会已累计成功调处相关矛盾纠纷526件,涉及金额382.28万元,成功率达100%。

  三是部门协同“会诊”。建立县社会矛盾调解中心,针对跨区域、跨行业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邀请法律工作者参与,运用综合手段,实行部门“会诊”,联合调处。跃龙街道街道细化“2+X”调解模式,在确保2名专职调解员参与的基础上,积极吸引联村干部、相关科室及“四个平台”成员单位基层站所参与调解,打造“属地+行业”“情理+法理”共同调解机制,进一步提高疑难纠纷化解有效性。2016年,累计调处涉群、涉死等疑难复杂案件11件,占该街道全年调解案件的1.27%。四是服务细化“义诊”。借助乡镇(街道)网格化管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组织网格长开展走访巡查,推行上门“义诊”。畅通与“百姓事马上办”等平台沟通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派遣流动调解员提供“上门服务”,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发挥顾问律师作用,结合夜学、“周二下村”、村民代表会议和聊天长廊,针对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宣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起到“调处一起,教育一片”的作用,强化群众尊法守法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案件数。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波司法行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