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县环保局、县规划管理中心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就城乡环境保护、城乡规划等问题解疑答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4日 08:52:24

  记者方景霞胡琦

(记者李江林摄)

  昨日上午,县环保局、县规划管理中心有关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接听群众热线,并通过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微信客户端和宁海新闻网文峰论坛“百姓热线”栏目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2个小时内,共接听热线电话和回复网帖50余个,市民和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城乡环境保护、空气质量管理、城乡规划、城市交通规划等方面。

  实时空气质量查询途径

  网友“我是大师”:以前我们在宁海环保网上可以查询宁海实时空气质量,现在看不了了,请问一下在哪里可以查询到这个数据?

  县环保局答复:下载宁波空气质量APP或者宁波市环保局官网都可以查询宁海实时空气质量。

  东海路有一段路空气刺鼻

  网友“天天开心”:城区东海路某处,在非机动车道上行走时经常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希望相关部门能实地查看,为空气质量把把脉。

  县环保局答复:针对东海路非机动车道刺鼻味道问题,目前我局已安排执法人员对该区域进行排查,一经发现是企业非法排污造成的,将依法严肃查处。

  管网铺设有什么好处

  网友“快刀”:宁海城区最近的挖路铺管工程,是不是在搞所谓的“污水入管,清水入河”管道铺设?这么多地方改造,以后能收到什么效果?对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能带来哪些好处?

  县环保局答复:县里按照两年建设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域目标,计划在两年内完成中心城区的银河社区、怡惠社区、园丁社区、北星社区、兴圃社区等相关区域的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完成后能实现治水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改善水环境质量,优化居民生活环境。

  违法排污处理措施

  网友“赤水无浪”:很多黑心企业和不法分子偷偷焚烧废品与工业垃圾,焚烧时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烟尘,黑烟滚滚,刺鼻呛人,严重污染环境,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对于这些企业和个人会有什么样的处罚和惩罚?

  县环保局答复:根据《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一条第三款规定,露天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工业垃圾等产生有毒有害或者强烈异味气体的物质的,或者在禁止区域贮存、加工、制造或者使用产生异味、恶臭气体的物质的,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宁海城区空气质量变化

  网友“快刀”:今年以来,宁海城区的空气质量如何?相比以前好转了还是恶化了?

  县环保局答复:2017年1月以来至6月底,我县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4%,相比去年提升了0.5%,空气质量逐步好转。

  汽车尾气是否影响空气质量

  网友“kendykk”:宁海现在私家小型车保有量应该是达到了历史新高,另外还有很多的公共汽车、大型货车、大型工程车。这些车子尾气排放到底会不会影响空气质量?这几种类型的车,哪种车最污染环境?环保部门有数据吗?需不需要治理?

  县环保局答复:根据《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我国已连续七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

  我县近几年制定了有利于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减排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并强化协调配合,从新车环境准入、在用车环保管理、“黄标车”加速淘汰、车用燃料改善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不断加强对机动车污染管理。

  1、加强机动车环保检测。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必须提供环保检测合格的检测报告单。对环保检测不达标的机动车严格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报废。2017年上半年共检测27027辆次,其中初检23471辆次,初检合格20911辆。

  2、加速黄标车淘汰和老旧车报废工作。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是连国Ⅰ排放标准都未达到的汽油车,或排放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我县制订出台《宁海县加快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至今,合计淘汰5980辆黄标车,公告牌证作废机动车2564辆。

  3、大力发展清洁交通。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县共购置106辆天然气和气电混合公交车,新购公交新能源车辆比例达到100%。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